試論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

2021-08-15 20:32:20 字數 995 閱讀 1252

摘要:伴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高速公路建設工程愈發發達,而施工階段是高速公路專案整個建設過程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章對此類專案施工過程中出現的質量控制問題及其造成原因作了詳細分析,並著重介紹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措施。

關鍵字: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階段;專案質量控制

引言道路的四通八達、高速發展對經濟的帶動作用,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目共睹,並且很多人都從中受益頗深。也正是道路的不斷發展,給我們的國家帶來了富強之路。高速公路工程正是順應經濟快速發展的趨勢發展起來的。

為確保高速公路工程的長遠發展,要加強對質量的嚴格控制。高速公路工程設計依託施工階段實現所要建設的工程實體。所以施工階段是高速公路專案整個建設過程中四個階段(包括專案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中的重點。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要重點抓專案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從開工到竣工投入運營的施工過程中每乙個環節都和工程質量息息相關。只有高度重視各個環節的施工過程,以適合我國國情,並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質量管理方式和保證體系來約束、規範施工過程,才能對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提供基本保障。

一、對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的認識

無規矩不成方圓。高速公路工程質量控制正是按照一定的質量標準,有選擇、有依據得採取一系列措施、方法來滿足工程質量控制的要求。

高速公路施工專案質量控制包括預防措施和過程措施,前者是通過分析各種技術活動的影響因素,確立控制計畫與標準,形成質量預控體系;後者則是依工程建設順序,將連續跟蹤、監督、糾編、評價及驗收貫穿在整個施工過程中。

二、高速公路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其影響因素

近年來,高速公路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這就要求施工技術和質量跟得上節奏,可在高速公路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下,高速公路建設不可避免得會出現一些質量問題。我們都知道施工階段有其自身鮮明的特點,施工基本上都是露天作業,受天氣狀況、周圍環境及社會條件的影響較大。從管理方面而言,先進經驗不足,承包商甚至是頭一次做高速公路工程建設,建設方面經驗嚴重匱乏。

工程要求的新型材料不合格,裝置**不足,不夠先進等等都是影響工程質量控制的因素。

高速公路石料質量控制

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設質量監測監督站 李有良我省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建設規模居全國首位,發展速度非常快。2005年 2006年高速公路每年通車里程居全國首位,相當於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中等省份的二十年總和,目前通車里程居全國第一。這是我省公路建設者值得驕傲的事情,然而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設質量如何哪?我認為建設質...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管理研究

摘要 我國的高速公路建設起步於上個世紀90年代,並且經過近些年的大力發展,高速公路的公里數越來越多,極大了連線了各地的相互交流發展,為提高區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便利。並且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對高速公路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對於高速公路的施工,我們要嚴格要求工程質量,加強施工現場的工程質量管理。我們對...

高速公路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及相應措施

目錄1.編制依據 2.原材料的選擇及儲備 2.1混凝土原材料的選擇 2.2原材料儲備 3混凝土施工澆築保證措施 3.1混凝土生產的保證體系 3.2混凝土運輸中注意事項 3.3預拌混凝土 服務機構聯絡表 3.4對施工方的要求 4混凝土的質量控制及養護措施 附表 一 1編制依據 1.1編制依據 2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