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安全管理分析

2022-09-21 10:54:04 字數 964 閱讀 7611

【摘要】在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公路安全施工在整個工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文主要針對工程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工作進行詳細的論述。

【關鍵詞】公路;工程;安全;管理

公路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多方面的內容,主要包括路基、路面、橋梁、隧道等安全管理工作的控制,以下主要針對各個公路工程中的路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進行了詳細的闡述。

1.路基工程的安全管理

路基工程的安全管理包括:土方施工的安全管理;石方施工的安全管理等。其中各個管理方面都包含了對在過程中起到能動作用的人的管理、系統中的各種機械、工具等的物的管理。

2.掌握公路工程安全管理的原則

2.1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即負責生產管理的經理、副經理在抓生產的同時必須將安全管理工作—並考慮進來,做到生產和安全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2.2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

即專案部主管安全的經理、副經理對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管理工作負責。

2.3預防為主的原則

即安全管理工作重在預防,由於事故不確定性的特點,使我們在時間、地點、規模上不能將其量化,只有將重點工作放在預防事故發生方面。

2.4動態管理的原則

即安全管理過程是乙個動態的管理過程,隨著工程的進展,安全管理的內容和重點也在發生著變化,所以在公路工程安全管理方面我們要堅持動態管理的原則。

2.5計畫性、系統性原則

安全管理的兩個顯著特點即計畫性和系統性,安全管理和其他管理大同小異,都要將其列入到年度或月度計畫中去,所以安全管理要堅持計畫性的原則;另外安全管理作為一種企業管理模式也具有一定的系統性,它包括在企業管理的大系統當中,同時安全管理自身也是乙個系統,本身具有一定的整體性、相關性、目的性等。

2.6獎勵和懲罰相結合的原則

即在公路工程安全管理當中既要採用獎勵的管理手段,同時也要採用懲罰的管理手段,獎優罰劣,做到獎勵和懲罰相結合。

2.7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原則

即在公路工程安全管理中,要處處做到把人的安全放到首位,關注安全、關愛生命。

公路工程的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本文主要對公路工程的專案管理現狀及面臨問題進行分析,從而提出強化公路施工專案管理的一系列方法。關鍵詞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施工專案經理部 中圖分類號 x73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第一 公路施工專案管理的特點 施工專案管理的最終目的是要採取有效方式來提高專案目標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專案經理負責制...

公路工程安全質量管理

一 當前安全質量形勢 今年我省在建高速公路38條,建設里程3493公里,幹線公路改造和農村公路的建設規模很大。公路工程建設專案各參建單位的工程技術人員缺乏,從建設 設計 監理到施工單位,甚至是民工隊伍的技術力量分散到各專案,教以前有明顯下降。工程質量控制困難,有的專案質量有所下滑。去年,全省公路工程...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分析

提高公路建設專案管理水平淺見 關鍵詞 公路專案管理專案法人監理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逐步確立,我國在公路建設中試行並推廣了專案法人負責制 招投標制 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高速公路在我國建設已有十餘年時間,在學習市場經濟這套先進管理經驗的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也有不少教訓。目前和今後乙個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