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分析

2022-05-25 09:30:05 字數 969 閱讀 1883

作者:王艷華

**:《科技與企業》2023年第22期

【摘要】現代公路建設的高速發展,使得各部門對施工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加強施工管理是提高施工質量的關鍵,本文主要是對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進行了分析,以供同仁參考。

【關鍵詞】公路;施工管理;質量;制度

公路工程建設具有以下特點:工程量大,工序多,覆蓋面廣,影響因素複雜。在公路施工的過程中,公司的實力,公司員工的素質,公路建設的外部條件以及上下級人員的配合等因素十分重要,進行公路建設時,如果有乙個環節受到了負面影響,工程就無法順利進行,如若把握不恰當,甚至會造成鉅額損失,以致於返工重建。

在公路建設中,加強工程施工管理的意義十分重大。為了使質量達標,就要做好施工工作。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出技術人員的能動性,堅持以人為本,建立高效的專案管理制度,加強工程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工作。

一、加強現場施工人員的管理

基於專案的投資量大,施工管理者應意識到這是組織將重任託付於自己,這是對自己的肯定。更應該從思想上提高對質量的認識。在這個崗位上,應該把國家和人民放在首要位置,確定正確的工作方向、妥當的管理方法,以及負責任的意識。

對參與管理的技術人員而言,加強技術監督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建設是一項複雜、繁重的事業,它具有綜合技能要求高,投入量大,程式繁瑣等特點,要完成公路工程的施工,單憑依靠操作人員的努力是不太可行的,所以這就需要經歷豐富,經驗老成的具體實施人員,為了使秩序合理,分工高效化,必須看各個部門的現實情況而定。不容忽視的一點,我們需要了解不同工作夥伴,認真熟悉公路工程施工的主要工序、技術難點以及施工重點,並掌握好各個工作同志的優勢與劣勢,取長補短,實現讓全體施工人員在不同的崗位、專業準確地做好工作。

同時我們要關注對這個專業欠缺了解的同志,培訓他們基本技能,最好有計畫性的完成好任務,盡量避免浪費時間和精力,提高質量,若施工人員已經把握好了技術意圖,我們則需要給他們鼓勵。我們除了耐心教導他們如何工作外,還應讓他們學會熱情地工作,體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無論是領導者還是被領導者,均是公路建設的積極分子,只是各自的職責和方向不同罷了。

如何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管理

搞好施工專案管理,就必須抓好施工專案的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定乙個切合實際的實施方案,正確處理安全 質量 進度 效益的關係,實現質量 效益雙豐收。1.建立有效的專案管理制度 專案管理制度就是專案最基本的管理方法,首先制定一套好的管理制度是搞好專案的最重要前提之一。同時,施工專案管理制度...

加強公路工程施工全過程監理的措施

作者 田波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01期 摘要 目前我國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全過程監理工作比較重視,本文針對公路工程施工監理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制定監理措施,對於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公路施工 施工監理 應對措施 1.前言 我國加強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全過程監理主要有兩...

如何加強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質量是企業得以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尤其是公路工程的質量問題,更是與國家的建設和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本文從目前公路工程的施工現狀談起,論述了影響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並從提高公路工程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對施工的前期準備工作管理 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檢驗環節的質量控制四個方面 了相關的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