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路工程施工全過程監理的措施

2023-02-11 05:24:02 字數 991 閱讀 8329

作者:田波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前我國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全過程監理工作比較重視,本文針對公路工程施工監理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制定監理措施,對於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公路施工;施工監理;應對措施

1. 前言

我國加強對公路工程施工的全過程監理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因近年來不斷增多的自然災害,二是人們日益提高對生活質量的要求,所以日益提高對公路工程質量問題的重視程度。隨著以經濟作為重要導向,競爭日趨激烈,使公路工程呈現出良好的發展趨勢,而得到前所未有的良好發展機遇。結合《建設工程監理規範》中的有關規定,在加強監理公路工程整個施工過程中,不只是施工前、施工中及竣工各階段,也需要在前期進行決策研究,設計勘察及維護,從監理思想和成效方面加強公路工程施工全過程監理,進而提高監理工作的價值和效益。

為提高競爭力以促進公路施工的發展,一定要提高質量,對成本和進度控制進行加強。目前已逐漸成為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的重要工作,尤其是成本控制及公路工程質量的提高是更為重要,以下初步**針對加強公路工程施工全過程監理的措施。

2. 加強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監理

2.1 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成本管理

在企業發展中,成本的作用至關重要,我國企業以前對該問題沒有產生相關意識,儘管目前我國對此提高了重視程度,但因在成本管理方面的實踐經驗不足,具體工作措施還存在的問題較多。以下針對問題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一是物資管理達不到較高的成效。目前較多人員還是以敷衍地態度對待工作,為使工作量減少,工作更加輕鬆,擅自整合或修改原有管理程式,使具體工作程式簡單化。導致物資管理在施工工地中的成效不明顯,工作狀態比較混亂,也產生了很多問題,諸如實際工程施工中採用的材料和記載到原始賬本中的內容存在的出入較大,主要表現在尚未嚴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手續登記領取材料定額,而發放是根據領取者上報數量,造成施工材料出現較大的不足。

在擺放施工材料方面,不能在指定位置擺放規整,造成施工材料需使用時還要採取二次運輸,不僅對時間造成浪費對人力也造成較大浪費,上述內容都是使公路工程成本增大的重要原因。

概述公路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造價控制是財務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較好的造價控制能夠降低工程的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因此對於企業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分析了公路專案施工造價控制的措施,討論了加強安全控制和工程質量的環節。關鍵詞 公路工程 造價控制 管理 引言公路工程的專案施工成本一般是指在施工現場耗費材料費 ...

解析公路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執行,工程造價管理越來越重要。目前,在公路工程建設管理中,工程造價是其中的重要環節,關係到工程的施工質量與企業的經濟效益以及企業的發展。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整個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如何做好工程造價管理,促進企業的穩定發展,是當前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關鍵詞 公路工程 造價...

芻議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全過程的監理

作者 趙婷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3期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發展迅速,各類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為了保證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保證工程順利實施,就必須做好工程施工現場的監理工作。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監理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現階段我國的工程監理還存在著許多問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