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路工程施工現場試驗檢測的措施及建議

2023-02-11 23:45:02 字數 817 閱讀 3627

作者:康永

**:《科技資訊》2023年第28期

摘要:施工現場試驗檢測為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但是,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提公升,公路建設專案不斷增多,施工現場試驗檢測工作中暴露出諸多問題,同當前的施工情況極不吻合,這對於公路的施工質量來說絕對是一項不利的因素。

作者根據多年的施工現場試驗檢測工作經驗,對當前所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綜合闡述,並相應地給出的具體的應對措施與建議。

【關鍵詞】:施工現場;試驗檢測;存在問題;措施及建議中圖分類號:u4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5)10(a)-0000-00

施工現場試驗檢測工作在公路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時對於公路工程施工質量控制以及竣工驗收評定工作的順利開展也是不可或缺的。現場試驗檢測的落實不僅僅能夠實現對所在地的原材料進行充分的利用,同時能夠對新材料技術以及工藝進行全面的推廣,而且可以對各種材料以及構件的質量進行科學的評定,還能對實際的工程質量進行合理的控制和科學的評定。總而言之,現場試驗檢測的開展既提高了工程質量,又降低了工程造價成本,促進了工程技術的推廣落實,並加快了工程的施工進度。

現場的工程施工過程中,一般在工地試驗室開展現場的試驗檢測工作。工程試驗室肩負著工程專案的大量試驗檢測任務,工程質量建設的實際資料一般都是通過工地試驗室的試驗檢測來實現的。可以說工程試驗檢測工作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具體到實際公路工程施工中,由於諸多因素的限制導致其無法順利的開展,例如工程的施工進度、成本以及施工形象等方面的因素。

甚至有一些公路工程專案的工地試驗室幾乎是形同虛設,毫無意義,各項的試驗檢測工作幾乎都是形式主義,這無疑對公路工程質量帶來不利的影響。

1、現場試驗檢測所存在的主要問題

公路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注意的問題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正日益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技術 經濟活動,具有流動性強 協作性高 周期長 受外界干擾及自然因素影響大等特點,同時涉及到眾多的社會主體和多變的自然因素,會受到物質 技術條件的制約。因此,如何根據公路施工的特點,...

試驗檢測工作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一 目的和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速猛發展,交通流量的急速 車輛載重噸位的頻頻加大,促使了道路與橋梁技術的飛速發展。用於道路與橋梁建築的材料不僅在品種上日益增多,施工工藝日趨複雜,而對質量也不斷提出了新的要求,工程試驗檢測工作作為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就顯得...

加強公路試驗檢測工作提高公路工程質量

摘要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過程中,檢測活動是必不可少的,不僅可以實時控制施工的標準,還可以評定工程的質量,避免施工質量問題。下文中筆者將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對公路試驗檢測工作和公路質量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 質量 試驗檢測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的進一步推行,我國的公路建設在規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