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速公路維修施工和安全管理

2022-05-25 09:30:07 字數 963 閱讀 8487

摘要:高速公路具有高車速、重交通、大流量的特點,隨著我國高速公路運營里程的增加以及使用年限的增長,加之超限運輸,交通事故等外部因素和建造時的內部原因等因素的作用下,導致路面產生各種各樣的病害,給正常的公路運輸帶來了巨大安全隱患。本文結合筆者的工作經驗,簡要分析了搞好高速公路維修施工和安全管理的相關措施,以供**。

關鍵詞:高速公路維修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一、高速公路維修施工的特點

(一)施工組織要求嚴格

高速公路維修作業中,經常發生作業人員對安全重要性及規範了解不深,常常存在懶惰和僥倖心理,不按標準設立標誌和劃分作業區。現場管理人員時有存在著特權思想,對作業現場疏予管理,檢查不嚴而引發事故。為此在高速公路上實施維修施工,需要有嚴密的組織和嚴格的管理。

從作業準備、進入現場、布置設施、維護交通秩序到作業結束、清理現場、恢復交通等,每個環節的安全措施都要正確有效。此外,選擇合理的作業方式與合理劃定作業區將直接影響到安全施工,因此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合理選擇作業方式。

(二)客觀因素影響施工安全

1、易受氣象條件因素的影響

包括氣象因素、季節因素以及由此帶來的光線、視線等因素,以及行駛車輛效能及路面狀況帶來的各種影響,這類影響具有雙重性,既有一定的規律性和預見性,也有偶然隨機性。施工單位要以根據經驗,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將此類影響減至盡可能小。

2、車輛及駕駛員方面的影響

包括行駛車輛本身的技術效能、行駛狀態和載重情況等,除此之外,還包括駕駛員的因素。如駕駛員的技術水平、經驗、工作狀態。疲勞駕駛、酒後駕駛車輛進入作業區後,採取措施不當都可以引發交通事故,有可能危及施工從業人員。

3、高速公路本身因素的影響

包括路面的狀態、坡道、彎道、橋梁,以及承擔的交通量情況等。這部分因素有施工單位工管理部門了解和掌握。有些可以是偶然或隨機發生的,施工能夠預料,但不能確切掌握。

特別是在維修路段附近,路面的工作狀況往往不會令人滿意,加之行車斷面狹窄,車速減慢,會造成某種程度的擁擠或暫時滯留,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惡化不安全因素。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特點是線長面廣 人員流動,而且露天作業 高空作業較多,施工條件較差,不安全因素較多,這些因素還隨工程的進展而不斷變化,因而生產規律性差 事故隱患多。本文對當前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狀況進行了論述,找出存在的危險控制點,確定專案重大危險源,並根據主要安全控制點,闡述高速公路路面現場施工...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協議

施工安全協議 甲方 乙方 現乙方在甲方所管轄的路段施工,經雙方協商,特制訂如下安全責任協議 1 甲方允許乙方在高速公路上施工。2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明顯施工標誌,比如施工安全警示牌 錐形筒。3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專職安全指揮員。4 乙方施工人員必須穿著安全服,不得隨意在高速公路上穿越。5 乙方施工車...

解析青海高速公路資訊

更多相關資料 扣扣1 6 3 4 1 8 9 2 3 8更多相關資料 扣扣 第四期 總第205期 二oo八年二月四日 1 省高管局三屆二次職工代表暨會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2 省高管局確定二00八年預期工作目標和重點 省高管局三屆二次職工代表暨會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2008年2月3日,省高管局三屆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