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管理

2022-06-04 08:15:04 字數 1014 閱讀 1600

【摘要】由於各方面的需要高速公路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質量。本文從原材料以及施工過程的控制**了混凝土施工的管理工作。

【關鍵詞】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管理

前言近幾年我們看到了我國發生的很大的變化,在市場經濟的推動下,競爭的壓力越來越大,與此同時給我們的帶來了發展的動力。商業的競爭向來就是一把雙刃劍,既能夠推動行業的發展,也能使企業面臨著淘汰的嚴峻的形式。適者生存非常適合今天的市場經濟,我們的道路橋梁領域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在這一領域中高速公路的建設是重中之重,俗話說的好寸土寸金,修路是乙個非常費錢的,對於其質量的要求我們就可想而知了。

一、混凝土質量控制理論

混凝土是由水泥與集料、水按一定比例拌和,並在一定條件下硬化而成的人造石材。混凝土質量評價的主要指標是抗壓強度,因為它能較綜合地反映混凝土的各項質量指標。混凝土強度受各種因素影響,每種材料的效能及其配比的變異,攪拌、運輸、成型和養護等工藝條件的變異,都會引起混凝土強度的波動,且其波動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即它的取值分布在一定的區間內,並以不同的概率出現,從統計特徵上看,混凝土強度是乙個隨機變數,為了對混凝土質量進行有效控制,常常要從波動的資料中找出規律來,需借助數理統計方法。

二、原材料質量控制。

原材料質量關是混凝土質量第一道關,它是混凝土質量控制的前提。

1、砂、石集料

集料是混凝土的主要組成材料之一,在混凝土中起骨架作用,其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混凝土質量。在高速公路工程中,乙個建設專案往往分成好幾家施工單位,在建設施工旺期,砂石等集料供需矛盾就突顯出來。往往是施工單位為了多進些材料,對供料單位不認真調查或是將就著,而供貨單位也是見空子就鑽,以次充好。

這在實際生產施工中是乙個比較普遍的現象。這就要求在施工剛開始時,質量管理就要跟上,質量部門要參與監督物供部門對材料的選擇。對於貨源不穩,供貨能力差的單位要堅決不予採用。

在某高速公路就有這個情況,我標段由於專案經理很重視原材料的質量管理,質量部門和物供部門對原材料管理比較到位,混凝土質量得以保證。而其他有一標段由於原材料管理很混亂,砂石質量不能得到保證,結果有幾根灌注樁混凝土強度不合格,進行了返工處理。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特點是線長面廣 人員流動,而且露天作業 高空作業較多,施工條件較差,不安全因素較多,這些因素還隨工程的進展而不斷變化,因而生產規律性差 事故隱患多。本文對當前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狀況進行了論述,找出存在的危險控制點,確定專案重大危險源,並根據主要安全控制點,闡述高速公路路面現場施工...

高速公路施工合同

篇一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合同 廣惠高速公路專案 道路工程施工合同 專案名稱 專案建設地點 發包方 甲方 承包方 乙方 合同編號 簽訂日期 廣州增從高速公路工程廣州市至惠州一帶廣東市政公路 廣東眾誠建築 年4月1日gzsz 02333 2013 甲方 乙方 施工責任方 甲方承建之 場地準備 現委託乙方採...

高速公路專案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發展建設與現今工農業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在分析高速公路專案管理內容的基礎上,包括合同管理 質量管理 成本管理等,現今高速公路專案管理過程中的問題,並提出做好專案管理與控制工作相關的建議。關鍵詞 高速公路 專案管理 問題 策略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