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2022-07-13 07:36:05 字數 1002 閱讀 3149

摘要: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特點是線長面廣、人員流動,而且露天作業、高空作業較多,施工條件較差,不安全因素較多,這些因素還隨工程的進展而不斷變化,因而生產規律性差、事故隱患多。本文對當前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狀況進行了論述,找出存在的危險控制點,確定專案重大危險源,並根據主要安全控制點,闡述高速公路路面現場施工的安全管理方法。

關鍵詞:路面;安全;控制;管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tu71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劃定橋涵區、路基區、路面區的危險區域

1.橋涵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

橋涵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為:伸縮縫、路基橋涵銜接、路面結構層與橋涵銜接位置。

2.路基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

路基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為:路基橋涵銜接、路基與路面結構層銜接,邊坡、邊溝、水溝加高施工與路面施工交叉作業區。

3.路面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

路面區存在的主要危險點為:路面結構層之間的銜接,路面結構層與橋涵、路基的銜接,路面結構層與路緣石施工交叉區,邊坡、邊溝、水溝加高施工與路面施工交叉作業區,路面拌和站、施工駐地、施工便道的交通管制區。

二、分析專案存在的主要危險控制點

根據劃定的危險區域,分析區域存在的主要危險控制點。

1.交通安全控制

由於路面標段與路基標段的施工進度不同,路面施工交叉作業頻繁,人員、機械數量眾多,施工流動性大,路面結構層與路基、橋涵的銜接錯落不

一、施工時間不同,並且路面施工區域與二級道路交叉(過往人員、車輛頻繁),確定施工交通安全隱患為安全管理的主要控制點。現場主要控制點為:交通標誌是否齊全,是否做好交通安全防護措施等。

2.路面結構層攤鋪施工安全控制

主要控制點為:現場是否設定專門指揮人員,自卸車的卸料點是否安全,作業人員的勞保防護是否到位,人機配合作業是否達到安全距離等。

3.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控制

路面施工臨時用電的主要控制點為:施工臨時用電是否符合「一機一閘一漏電一箱」的規定,用電線路是否按規定架空,電閘箱離地高度是否符合要求,用電線路使用材料是否合格,電線的絕緣情況是否良好,電工是否按規定佩戴絕緣防護用品等。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協議

施工安全協議 甲方 乙方 現乙方在甲方所管轄的路段施工,經雙方協商,特制訂如下安全責任協議 1 甲方允許乙方在高速公路上施工。2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明顯施工標誌,比如施工安全警示牌 錐形筒。3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專職安全指揮員。4 乙方施工人員必須穿著安全服,不得隨意在高速公路上穿越。5 乙方施工車...

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管理

摘要 由於各方面的需要高速公路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質量。本文從原材料以及施工過程的控制 了混凝土施工的管理工作。關鍵詞 高速公路混凝土施工管理 前言近幾年我們看到了我國發生的很大的變化,在市場經濟的推動下,競爭的壓力越來越大,與此同時給我們的帶來了發展的動力。商...

高速公路水上施工安全方案

水上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路線起點位於小雞衝,起點樁號lk17 300,向東佈線經吊巖塘,穿五里墩隧道至施秉縣東南面的老鴨坡,終點樁號lk24 976,路線全長7.672公里。區域地形地貌大致分三大類 溶蝕山原 溶蝕丘峰和構造盆地形,氣候屬中 帶季風溼潤氣候區,四季分明,氣候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