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水上施工安全方案

2021-03-04 09:33:19 字數 4506 閱讀 5541

水上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路線起點位於小雞衝,起點樁號lk17+300,向東佈線經吊巖塘,穿五里墩隧道至施秉縣東南面的老鴨坡,終點樁號lk24+976,路線全長7.672公里。區域地形地貌大致分三大類:

溶蝕山原、溶蝕丘峰和構造盆地形,氣候屬中**帶季風溼潤氣候區,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降水豐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平均氣溫在13.6℃~16.

2℃之間,最熱是7月份,平均氣溫為24.5℃。年平均降雨量1240公釐,多集中於4-10月份,每年6份出現暴雨機率最大。

專案按高速公路等級設計,設計時速為80km/h,整體式路基寬21.5m,分離式路基寬11.25m。

土石方數量為246.6萬立方公尺,大橋1310.8 m /3座(吊巖塘大橋、乾龍孔大橋及小河大橋),隧道1107.

5m/1座(五里墩隧道),涵洞通道708.8m/14座,總工期為17個月。

二、安全生產管理網路、組織機構

1.安全生產組織機構

2、安全生產目標

本工程施工區域位於小河大橋。專案部將嚴格遵守各項安全操作規程,文明施工,嚴格管理,具體安全目標如下;

(1)、事故負傷頻率控制在1‰以內;

(2)、重大**事故為「零」;

(3)、杜絕火災事故、裝置事故、管線、食物中毒等重大事故。

(4)、沒有業主、社會相關方和員工的重大投訴。

(5)、粉塵、汙染、雜訊達到當地有關管理部門要求。

3、安全管理體系

專案部將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安全責任人的安全管理體系,網路分布到各工程分部以及下屬各施工班組。嚴格安全管理,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達到一級抓一級,一級保一級的全面安全控制目標,以確保本工程各個環節的安全施工。

專案部設有安全科及安全文明小組。專案部配備持證安全員,各班組有兼職安全員一名。

三、專項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開工前做好以下施工準備

1.1落實水上施工的安全保障措施。

1.2落實施工機械裝置、安全設施、裝置及防護用品。

1.3落實現場施工人員,並進行相關的安全教育。

1.4制訂針對整個工程的安全保證計畫,應急措施預案。

2.持證上崗

參與本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員、特殊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前由專案部安全管理部門進行檢查確認,登記備案。

3.對施工裝置、安全設施、防護用品進行驗收

本工程使用的機械裝置安全設施、防護用品的安全技術效能對本工程的安全施工有重要意義。每項作業必須有專人對相關裝置和防護措施進行認真檢查,並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式履行,消除隱患,確保各項裝置具有良好的安全技術狀況,安全可靠。

4.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4.1現場的供電線路、裝置安裝維護以及拆除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

4.2對於移動機具及照明的適用應實行**保護,並定期進行檢查、維護、保養。

5.起重機作業、打樁等施工安全措施

5.1起重安裝作業是此工程施工中的重要專案,參加起重安裝、作業的所有人員必須持證上崗,起重、樁機裝置需定期檢查、保養,經常組織人員查驗繩索磨損和配用情況,嚴禁帶病或超載作業。嚴格按照技術交底要求選用鋼絲繩、吊具等輔肋裝置。

5.2打樁及水上施工工藝:

專案部橋梁水上施工隊具有豐富的水上施工經驗,技術保證措施、完整的施工流程和熟練的技術操作人員。本工程的安全保證重點在於水上交通的安全保證。為此,專案部、橋梁水上施工隊按照預案要求進行水上施工。

水上施工的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和其它個人勞動保護用品,另還應配備好救生圈及救生衣。

5.3對圍堰鋼套箱、鑽機工作平台及臨時支墩施工過程中的安全保證,專案部將採取以下措施:

5.3.1打樁、吊裝等主要裝置進場前進行全面的機械維護和保養檢修,確保裝置的完好性,進場後立即向監理上報裝置資料,配合監理單位對裝置進行檢查。

5.3.2所有裝置的操作人員和施工人員均持證上崗。打樁、吊裝長期以來配備固定的操作人員和指揮人員,具有相應的資質和經驗,可以確保水上施工常規鑽孔樁的安全施工和裝置的完好。

5.3.3鋼管樁、鋼管樁臨時支墩以及貝雷架片等施工裝置的運輸計畫採用汽車進行運輸,根據水上施工進度及實際情況,分批、分量分幾次運至現場,可以保證施工正常進行。

5.3.4施工過程中的打樁測量定位均屬於常規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將嚴格執行水上工程的操作規程和上級的相關要求施工。

5.3.5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嚴禁酒後上崗。

6.施工工序的安全保證措施

6.1建立每週及每項作業前安全交底制度:

會議主要內容:對於一周內的情況總結,對於已發出整改通知的安全隱患整改情況進行通報,對於一周主要作業的安全進行強化。安全例會參加人員:

專案部經理、生產副經理、安全主管、安全員現場作業負責人,同時邀請監理工程師參加。

6.2建立天氣預報情況收集、預報、記錄制度:

專案部將由安全主管專門負責天氣資料的收集、預報工作。負責聯絡有關部門落實惡劣天氣之前施工現場的有關事宜。一旦發現有危及工程安全及人員安全的災害氣象預兆時,立即上報專案領導,及時採取措施。

6.3現場觀察制度:

施工時專門設定現場觀察人員,主要觀測內容:河水情況,施工區域作業情況。及時向專案部管理部門反饋現場情況,杜絕無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4)、警示標誌設定制度:

對於所有施工區域均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對於水上樁基施工、結構物施工等按規定設定訊號,防止意外發主。

(5)、分項工程安全交底制度:

開工後依據相關的操作規程、現場情況對於每個分項工程進行書面的安全技術交底,確保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6、澆築主墩承臺混凝土安全措施

主墩承臺混凝土澆築是在安放好鋼筋,綁紮成型後進行,混凝土由幫浦管輸入主墩承臺中,幫浦管移動時,操作人員必須離開幫浦管2公尺以上,不許施工人員直接接觸幫浦管,由綁在管壁上的繩子牽引。

注意用電安全,配電箱必須完好,漏電保護器靈敏有效。電源線由電工專人負責布置、看管。每次工作完畢,用電裝置收集、保管好。

7、交流電焊機操作安全措施:

(1)、使用前,應檢查並確認初、次級連線線正確,輸入電壓符合電焊機銘牌上的規定。接通電源後,嚴禁接觸初級線路的帶電部份。

(2)、次級接頭線接銅板應壓緊,接線柱應有墊圈。合閘前,應詳細檢查接線螺帽、螺栓及其它部件並確認完好,無鬆動或損壞。

(3)、多台電焊機集中使用時,應分接在三項電源網路上,使三項電流負載平衡。多台電焊機的接地裝置,分別由接地極處引接,不得串接。

(4)、移動電焊機時,應切斷電源,不得用拖拉電纜的方法移動焊機。當焊接中突然停電時,應立即切斷電源。

8、卷楊機操作安全措施

(1)、安裝時,基座必須平穩牢固,操作人員的位置應看清指揮人員和拖動或起吊的物件。

(2)、工作前檢查卷楊機與地面固定情況、防護設施、電線氣路、制動裝置和鋼絲繩等全部合格後方可使用。

(3)、使用皮帶和開放式齒輪傳動的部位,均須防護罩,導向滑輪不得用開口拉板。

(4)、以動力正反轉的卷楊機,捲筒旋轉方向應和操縱開關上指示的方向一致。

(5)在卷楊機的手、腳制動操縱桿動作的行程中,不得有障礙物。

(6)捲筒上的鋼絲繩應排列正,如發現重疊或斜繞時,應停機重新排列,嚴禁在轉動中用手、腳去拉、踩鋼絲繩。

(7)作業中任何人不得跨越正在工作中的卷楊機,休息時吊籠應降至在地面。

(8)作業中如遇停電,應立即切斷電源,將提公升物放至地面。工作完畢後應立即切斷電源,鎖好箱門。

(9)嚴禁無證上崗操作,更不准讓他人代開機。

9、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1)、高空作業,嚴禁穿硬底和帶釘易滑的鞋,必須戴好安全帽。

(2)、高空作業所用材料要堆放平穩,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內,上下傳遞物件禁止拋擲。

(3)、遇有惡劣天氣(風力在六級以上)影響施工安全時,禁止進行露天高空、起重作業。

(4)、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禁止在支撐桁條、挑樑和未固定的構件上行走或作業,高空作業與地面聯絡,應設通訊裝置並專人負責。

(5)、上下交叉作業和通道應設隔離設施,應設1。2公尺高的防護欄杆。

四、水上施工交通組織和維護方案

1、施工水域劃分

為了便於水上安全交通管理,確保施工安全、有序,根據施工作業計畫,將施工水域全河道寬度的範圍,自右岸(東岸)至左岸(北岸)劃分為施工水域

小河大橋---自東岸主墩至河面中心臨時支墩北側木樁外緣2公尺外止,為施工水域,通水寬20公尺。

五、機械裝置情況

本工程涉及到的機械裝置主要為樁機和混凝土現澆施工,所有裝置在進場前均進行過裝置檢修,情況良好。確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作業。

六、防風、防火施工保證措施

1、防火措施

專案部將按照有關消防法規的要求在施工區域布置消防設施,並對所有消防設施、電路、裝置進行定期檢查和維護,並對施工區域內實施專人負責制。

2、防風措施

針對大風對於施工的影響,專案部做好天氣情況的收集工作,對施工人員提前預警。遇到大風雷雨及汛期天氣,提前做好現場裝置、材料的固定,防止發生事故。

3、大霧天氣施工作業安全措施

遇到大霧天氣,停止一切施工作業,加強值班,注意其他船舶的動態以防止其他船隻碰撞,並密切注意天氣情況,

七、應急預案

為了及時、快速處置轄區內發生的突發水上施工事故,建立健全統

一、高效、科學的決策指揮制度和以現場處置為中心的各方協同的應急處置制度,提高處置突發施工事故的能力。針對本工程的特點,除按規定做好安全防護,嚴格現場管理外,還識用專案部制定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特點是線長面廣 人員流動,而且露天作業 高空作業較多,施工條件較差,不安全因素較多,這些因素還隨工程的進展而不斷變化,因而生產規律性差 事故隱患多。本文對當前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狀況進行了論述,找出存在的危險控制點,確定專案重大危險源,並根據主要安全控制點,闡述高速公路路面現場施工...

高速公路施工安全協議

施工安全協議 甲方 乙方 現乙方在甲方所管轄的路段施工,經雙方協商,特制訂如下安全責任協議 1 甲方允許乙方在高速公路上施工。2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明顯施工標誌,比如施工安全警示牌 錐形筒。3 乙方施工地段必須有專職安全指揮員。4 乙方施工人員必須穿著安全服,不得隨意在高速公路上穿越。5 乙方施工車...

高速公路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概述 我標段施工的xx高速xx合同段全長 k 000 k 000 沿線主要工程構造物有xx特大橋 xx大橋 xx號隧道 xx互通主線大橋 1.1 地形 地貌 沿線屬構造剝蝕丘陵區,主要為山間谷地,地表植被繁茂,地面高程介於 x,相對高差xx左右。沿線附近有 及鄉鎮公路並有較密集村莊,交通較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