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路施工技術管理水平舉措

2022-05-25 09:30:05 字數 877 閱讀 9888

摘要:本文通過闡述公路施工技術管理工作的主要內容、原則及主要的特點,分析了在公路施工準備階段、公路施工現場、公路竣工三個階段如何提高施工技術管理水平。從而在技術層面上保證工程能夠高質量、低成本、高利潤如期完成。

關鍵詞:公路、施工技術管理、改進措施

前言:隨著全球一體化的迅速推進、國內的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交通運輸業與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性變得越來越突出。交通運輸體系中公路運輸占有突出的比重,在國民經濟中公路運輸發揮著十分重要和突出的作用也有目共睹。

為適應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對高質量公路的需求也格外迫切。高質量公路的設計和施工需要生產單位在施工各個環節把好質量關,施工技術管理是道路施工管理中得核心,也是考量具體施工專案質量優劣的關鍵。

一.公路施工技術管理工作概述

施工技術管理,是指施工企業或施工單位進行一系列技術組織管理工作的總稱。也可理解為通過組織、控制、協調和指揮生產技術工作,並對施工技術工作的各要素及施工各項技術活動進行科學管理工作。技術管理水平的好壞,直接關乎施工單位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甚至對生產單位的社會形象都有直接影響,公路施工技術管理自然就是公路施工管理工作的核心。

1.1公路施工技術管理的實施內容及主要原則

公路施工技術管理工作首先必須服務當前生產、有益於施工單位的技術儲備及傳遞、保證施工過程順利進行。若將施工技術管理的主要內容按照外業、內業進行分類,則其各項細則可理解為;施工前各項技術準備、施工過程中技術實施和施工技術方面的更新等當做外業。技術管理制度的制定、技術標準規範的完善、技術培訓及技術檔案管理的改進等理解為內業。

施工技術管理實施原則要遵守國家及地方、的各項技術政策、按照行業標準,按照科學規律實事求是;通盤考量有大局(全域性)意識;方案選擇執行優中擇優;生產實踐過程和日常技術管理相結合等。

1.2公路施工技術管理的主要特點

①受制於合同管理的指導

提高建築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作者 姜思宇 西部論叢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不僅僅關係著建築企業的生存問題,更重要的是其建築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問題,而工程的質量和使用者的生命安全與建築施工企業的技術管理是否合格有著直接的關係,通過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的職能,進而促進建築施工技術工作的開展,這是建築施工技術管...

如何提高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

摘要 近幾年,我國的建築行業一直呈現出上公升趨勢,人們對建築房屋的需求越來越大,就要求建築群體有較好的安全性,質量經嚴格審查過關。這些不僅需要乙個好的建築施工單位進行工程施工建設,更需要有較高的施工技術和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科學有效的管理。在實現自動化 系統化 人性化管理建築設計的同時,更要求我們對工...

公路施工技術管理

公路施工的技術管理 關鍵詞 公路 施工技術 管理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公路的不斷發展,城市道路建設的問題目益也凸顯出來了,各承包商在工程質量上相互競爭,以質量取勝,以信譽佔市場,已形成局面。公路施工企業要在強手如林中立於不敗之地,就得強化施工技術管理,才能在競爭中占領市場,站穩腳根。就目前的施工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