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

2022-05-27 23:09:04 字數 1014 閱讀 5807

摘要:近幾年,我國的建築行業一直呈現出上公升趨勢,人們對建築房屋的需求越來越大,就要求建築群體有較好的安全性,質量經嚴格審查過關。這些不僅需要乙個好的建築施工單位進行工程施工建設,更需要有較高的施工技術和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科學有效的管理。

在實現自動化、系統化、人性化管理建築設計的同時,更要求我們對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工作特別重視。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1、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來,施工企業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其中在施工技術的管理水平方面的比較尤為突出。一些施工企業儘管物資力量雄厚,但由於施工技術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專業的施工技術管理,使得其在競爭中一直處於被動的地位。管理作為乙個企業永恆不變的話題,可以說關係到其未來的成敗與興衰,若想提高企業市場的競爭力,就必須要抓好這個關鍵。

建築企業更是如此,其管理的內容不僅在於企業內部的管理更涉及到施工技術的管理。只有進行良好的施工技術管理,才能推動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進步,將勞動生產率大大提高,進一步降低工程的預算及成本,繼而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使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並且通過進行施工技術的管理,還能將企業的生產、管理面貌逐步進行改變,從而提公升企業的形象,進一步提高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2、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內容

2.1施工圖會審

建築專案施工前,施工圖擔當的角色至關重要。施工技術管理人員需要對施工圖的內容作詳細的了解,對於關鍵部分更需要管理人員具備嚴謹的態度,為了深刻的了解設計意圖,應組織人員進行會審,明確施工過程中的要點,避免施工過程中發生意外,影響整個工程專案的建設。此外,對於設計圖中存在的問題,施工技術管理人員應在發現的第一時間與設計單位進行溝通,盡最大的能力解決或是消除可能存在的一些隱患,核實施工任務。

施工圖會審這一環節不是簡單的會議討論,它是貫穿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環節,需要相關人員耗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認真、嚴謹地完成,首先要確定施工圖的完整性,檢視與工程相關的位址、氣候等資料,然後深入分析建築的建設場地、高度、尺寸是否符合實際標準,建築各工種專業圖紙的契合度等。基於施工圖會審這一環節的重要性,施工單位應給予高度的重視,施工圖會審環節的順利完成也就意味著保障了建築建成後的各項使用功能。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