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幾點心得

2021-03-04 09:29:50 字數 999 閱讀 2369

作者:何思斌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4期【摘要】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建築行業新材料、新工藝和新技術也層出不求,這就要求建築企業對於這種新技術的管理有較高的水平,目前建築企業的競爭越發的體現在施工技術管理方面,因此企業要想在這種激烈競爭的環境中生存下發展,就需要不斷優化自己的施工技術管理水平,目前我國很多施工企業在技術管理上還存在一定的問題,這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都是要努力進行克服的。本文總結了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定義和對企業的重要性,同時也提出了建築企業在施工過程中對施工技術管理所應該注意的幾項注意事項,以供相關從業人員參考和借鑑。

【關鍵字】施工技術管理工程質量企業管理

1.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定義及重要性

1.1技術管理的定義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其主要內容為,在施工過程中施工企業運用科學的管理方法和規劃,對施工過程中的各種技術活動以及技術管理各方面的元素進行計畫、組織、決策、調節等一系列的管理過程。建築工程施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單位及相關施工工序間進行周密的配合,這對於施工人員的專業技術以及施工管理人員對於現場施工技術流程有總體的把控。這裡所指的施工技術具體是指,在施工之前的對施工圖樣進行熟悉和會審、編制施工組織方式及施工方式、以及施工過程中的商業洽談和施工質量的檢驗,還有就是建築工程結束後的工程驗收等都是施工技術管理的範疇,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作基礎。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所指向的物件是所有的技術工作,而不能簡單的認為知識技術本身,它是一種實踐化的技術工作,需要把它放到具體的操作流程中去。加強對視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一項基礎且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未來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

1.2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個性化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開發商為了迎合這種新的市場需求,在建築物的設計風格上也是花樣百出,這就給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和專業施工技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時,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新材料、新工藝和新裝備層出不窮,這對於施工企業的技術管理能力也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另外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天氣、材料、人員等多方面的原因都會對建築工程施工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於施工技術的管理就尤為必要了。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關係著整個建築質量 施工進度,也關係著施工企業效益的提高,是建築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了解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重要性,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中的問題,多方面地加強建築工程技術管理。關鍵詞 建築施工 技術管理 問題 措施 前言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與改革開放的...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施工技術管理是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 成本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施工技術是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施工技術管理是企業管理不容忽視的重點。近期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入的增加,引起建築市場各行業 一哄而上 ...

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規程

technic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eijing build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編號 dbj01 80 2003 備案號 j10336 2004 主編部門 北京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批准部門 北京市建設委員會 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