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2022-05-12 01:48:01 字數 2695 閱讀 6185

摘要: 論述了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涵義、作用、任務、原則以及措施。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提出了相應的管理措施。

關鍵詞: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 技術管理中圖分類號:tu7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引言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的影響因素非常多, 涉及面相當廣泛, 勞動投入也相對較大, 這就決定了對其的管理措施要科學有效, 才能確保工程質量。做好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工作, 是整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重中之重。

1 。它是在遵循現場施工客觀規律的基礎上, 通過不斷提高施工企業的科技水平, 並運用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 按照工程既定的專案目標對工程施工進行合理安排, 從而實現建築工程現場施工過程的安全有序, 達到縮短施工工期、控制工程專案造價、確保工程專案質量的目的。2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作用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管理, 可以有效確保工程的施工能遵循客觀規律進行, 可以提高施工企業的現代化技術水平, 提高員工的現場施工技術素質, 能預見性地發現施工中存在的技術問題, 並提出合理化建議, 進而進行科學化的攻關排艱, 並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和解決出現的技術難題, 消除建築工程施工的技術隱患, 保證整個工程現場各項施工工序的安全有效進行, 從而有效確保施工質量, 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造價, 提高工程效益, 實現建築企業市場競爭力的提公升。

3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主要任務通常情況下,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主要任務可以分為4個方面: 一是運用先進技術保證現場施工全過程符合施工規律, 保證施工全過程的正常有序; 二是積極引進新裝置、新工藝和新技術,保證施工全程建立在先進技術的基礎之上, 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 三是充分發揮施工技術人員、施工材料和工程裝置的潛力, 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 有效控制施工全過程的成本造價, 實現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最大化; 四是發揮現場施工技術應有的作用, 提高工程施工的現代化技術水平, 及時發現和解決工程專案中的技術、質量問題, 消除安全隱患, 從而確保工程質量, 同時使整個施工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得以提高。4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基本原則(1)經濟效益最大化的原則。

合理進行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就必須克服單純的生產觀和進度觀, 摒棄只重視現場施工進度的做法, 而是要同時注重運用先進的技術管理措施來保證工程的安全和質量, 降低成本造價, 杜絕現場施工中不合理開支造成的嚴重浪費現象。(2)科學、合理的原則。在各項建築工程現場施工過程中, 都應該遵循科學合理的施工技術原則,做到既符合現代化大生產的客觀要求, 又符合現場施工的操作方法和作業流程, 從而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有序, 實現施工現場資源的合理優化配置, 充分發揮施工技術人員以及新裝置和新技術的巨大潛力。

(3)規範、標準的原則。這是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所要遵循的最為基本的原則, 以此保證各項施工工程專案的協調有序, 克服施工過程中的主觀隨意性, 強化施工現場的服從意識, 從根本上提高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建立規範、標準的施工現場秩序。5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相關措施5.

1 建立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基本制度(1)建立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圖紙的學習會審制度。通過比對施工技術圖紙是否與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相符合, 從而保證施工技術人員充分了解圖紙的內容和要求, 充分把握圖紙的特點, 進而能更好地解決技術圖紙設計與實際施工之間的矛盾, 保證現場施工的有效進行, 保證施工的質量與安全。(2)建立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方案的施工企業參與制定制度。

作為建築工程的施工企業, 可以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參與施工技術方案的設計與制定, 從而實現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的有效結合, 使施工技術方案既符合施工單位的技術管理條件, 又能保證施工單位有足夠的施工技術準備時間, 使施工單位明確技術方案的設計意圖, 有利於正確反饋工程施工的相關資訊, 從而確保施工技術方案的設計質量, 避免技術設計方案的返工或者修正現象的出現。(3)建立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材料的檢驗制度。現場施工材料、裝置等的***壞, 對建築工程的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

因此, 建立材料的檢驗制度, 合理配備材料試驗裝置和檢驗人員, 進行必要的技術檢測, 能夠保證對材料質量的有效把關。(4)建立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的檔案資料管理制度。技術檔案資料是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和設計單位進行技術管理工作, 組織科學研究和生產的重要依據, 能夠系統地反映建築單位在長期的生產經營實踐活動中的技術標準和科技成果。

此制度的建立能夠有效地匯集建築工程的相關資料。通過相關工程技術負責人審定、整理和積累的這些技術經濟檔案資料, 能如實反映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的真實情況, 為以後建築工程的維護、改造和擴建提供依據, 從而保證建築工程後期的安全使用。因此, 在實際的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工作中, 應將這項制度的實施作為建築企業的重要技術基礎工作而貫穿於整個建築施工過程中。

5. 2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其他措施(1)要結合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的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技術管理措施, 不斷完善現場施工技術管理的組織機構, 落實施工現場的技術管理責任, 提高現場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 充分發揮施工技術人員的才智, 從而保證現場施工的質量和安全。(2)對於國家頒布的現場施工管理制度和標準要及時地組織學習, 嚴格按照國家的相關施工規範和標準來完善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制度, 從而依法進行施工現場的技術管理工作, 避免違法違規施工行為的出現。

結語:建築工程的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工作在整個建築施工過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施工企業只有通過採取先進的技術管理措施, 充分運用新技術和新裝置, 促進施工技術的現代化程序, 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 提高工程施工的勞動生產率, 保證現場施工秩序的安全穩定, 才能確保建築工程的品質質量,實現工程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同時獲得市場競爭的主動權。參考文獻:

[1] 孫聯偉. 工程專案施工技術管理[ j]. 西部探礦工程,2001[2] 楊文彬.

**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j]. 山西建築, 2008注:文章內所有公式及圖表請用pdf形式檢視。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現場施工技術管理,就是針對在施工過程中所有的需要技術的活動做到有組織有紀律的管理,保證生產活動有序的進行下去。在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中,要有效的使用技術進行管理,並向現代化方向發展,增加企業的生產率,這樣就可以使生產過程中的質量和安全得到保障,讓專案的經濟利益得到提高。本文主要從健全施工現場安全...

剖析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前言 近年來我國大力投資國家基礎實施建築,使得建築工程行業發展速度過快,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也出現了諸多的矛盾和問題。對施工過程中弊端的進行有效管理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最終的質量是否達標,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是否順利的完成和成本的控制,因此對施工現場及各方面的管理尤為...

對建築工程現場施工技術管理

摘要 現場管理實際上是我們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基礎。同時,它也是企業整體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換言之,施工企業若想在日趨白熱化的市場競爭中獲得應得份額,就必須優化現場管理。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也出現了諸多的矛盾和問題。所以,建立良好的質量監督體系式關係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