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管理與控制建築工程質量

2022-05-12 01:41:51 字數 1771 閱讀 5118

裝修及裝置安裝階段在工程裝修階段,常見的問題有:屋面、衛生問、地下室滲漏.外飾面磚灰縫寬窄、深淺不一,與基層粘接不牢,表面爆皮變色.油漆表面粗糙、流墜、透底,石膏板間隔抹灰開裂。門窗安裝多出現因偷工減料和安裝施工管理的空白而導致門窗密閉不嚴、縫隙過小等。

在裝置的安裝中,常有電氣不接地(接零),零火相線錯位,燈具及開關插座安置不正,下水道堵塞,地漏高於地面等問題影響工程質量管理的原因分析通常說來,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因素主要涉及人、機械、材料、方法和環境五大方面:

人的因素人的因素主要包括領導者的素質及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等.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質量事故頻繁發生的乙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甲方素質較低和行為不規範.專案法人或業主對工程質量的影響重大,有什麼樣的業主就會有什麼樣的工程。此外,施工人員素質較低也是影響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原因。

材料因素建築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建築材料的質量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建築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達到標準。

在我國目前的建築工程中,有不少建築材料的質量未能達到質量要求。例如,目前的住宅工程中,有85%是磚混結構,其中以燒結粘土磚作為主牆體材料,據統計,該類磚中有近50% 是不合格產品。

機械裝置因素機械裝置是建築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必備工具,現代化的施工離不開現代化的裝置,裝置的狀況直接影響著建築工程的質量和進度。同時,裝置合理地使用,及時地維護保養是保證裝置良好執行的關鍵.4方法因素建築施工過程中的方法包括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段、施工組織設計等.施工方法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工程質量控制能否順利實現,正確的施工方法是保證工程按期保質完成的前提。

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對建築工程質量的影響具有複雜而多變的特點,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較多,如氣象條件就變化萬千,溫度、濕度、大風暴雨、酷暑、嚴寒都會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質量。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就是擇優選擇能保證工程質量,符合市場準人制度的施工單位,採購使用合格的工程材料.依據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技術標準,採取一系列的監控措施。確保工程施工形成符合設計檔案及合同檔案規定的質量要求的最終建築產品。

不同質量責任體系的質量控制在工程建設中,**部門是以決策和設計階段的質量控制為重點;監理單位則是以設計和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為重點:業主對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必須貫穿於專案建設的全過程。但是。

由於現代工程技術日趨複雜,因此,.以杜絕有損工程質量的不良行為和防止不合格的工程質量發生。因此,在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中,即使承包商已有相當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我們還要充分發揮社會監理的質量控制作用。

按工程專案施工層次劃分的質量控制過程建築工程專案按照國家標準有多種劃分的方法.業內習慣按施工層次劃分的情況較多。按這種方式劃分.建築工程可以劃分為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檢驗批等層次。各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具有一定的包含與施工先後順序的邏輯關係。

建築工程中的每個單位工程是由若干個分部工程採用激勵機制加強企業建築工程管理所組成。分部工程又可劃分為若干個子分部工程。每個子分部工程包括若干個分項工程。

每個分項工程包含若干個檢驗批,檢驗批是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的最小單位。顯然.施工作業過程的質量控制是最基本的質量控制單位。要保證工程最終質量,必須加強和完善施工作業過程的質量控制。

建立和完善工程質量專案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方方面面,層層落實工程質量責任。嚴格市場准入制度。

參與工程建設的各方都必須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從事有建築活動,杜絕無證、越級承攬工程情況的發生。

嚴格工程材料的採購使用。要嚴格檢驗進場的材料和裝置,各種建材必須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另外使用進口的工程材料,還應有商檢部門簽發的商檢合格證書。

按照國家有關政策法規的規定,要強化工程監理制度,充分發揮工程監理的質量監督作用。

論建築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方法

作者 王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2期 摘要 要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就必須提高管理 施工及操作人員自身素質 加強原材料和施工方法的質量管理 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並嚴把施工工序的質量關。本文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原則及其具體的控制內容及方法。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控制方法...

論建築工程質量及成本控制的管理

摘要 工程專案是施工企業對專案成本進行有效的控制,而建築工程質量與成本控制是建築工程管理的關鍵。只有實行動態管理,才能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教訓,發揚管理優勢,堵住漏洞,從而提高經濟效益。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 1.前言 建築工程管理是專案管理的範疇,其管理物件是建設專案,它是建設單位...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

4.1.1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工程洽商記錄 4.1.1 1 圖紙會審一般分為自審和會審兩個階段。4.1.1 1 1 集中消控的消防工程應組織專項會審,邀請消防部門參加。4.1.1 1 2 施工單位在參加會審前應先圖紙自審,熟悉圖紙,弄清設計意圖及工程特點,明確質量要求,發現問題,消除差錯 圖紙自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