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

2022-05-18 07:15:38 字數 1025 閱讀 8843

摘要:建築工程質量形成於施工專案,是關係到建築企業形象的視窗。文章提出了我國目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特點,闡述了質量管理在建築專案各個階段的應用,最後提出如何實現建築專案管理的監控,以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管理;質量控制;工程質量;監理

中圖分類號:tl37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是指滿足乙個國家現行的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設計檔案及建築工程合同中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特性的綜合要求的能力,包括建築工程建設各個階段的質量及其相應的工作質量。

一、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特點

(一)影響因素多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不僅受專案決策、設計、材料、機械、施工工藝、施工方案、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施工人員素質等人為因素的直接以及間接影響,還受到氣候、地理、地區資源等環境因素的影響。

(二)質量波動大

建築工程專案無法根據固定的生產流水線進行批量生產,而且一般在露天環境下生產,無穩定的生產環境,所以質量波動大。

(三)質量變異大

建築工程專案的生產強調協調性、連續性以及總體性,任何乙個環節、乙個因素出現問題,均會使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系統受到影響,產生質量變異,使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受到損害,甚至出現質量事故。

(四)質量隱蔽性

建築工程專案生產的協調性同樣造成生產過程中上一工序的生產結果為下一工序所掩蓋,產生隱蔽建築工程,導致建築工程專案竣工後的終檢驗收帶有一定的困難。應該及時檢查發現質量問題並加強工序的質量管理,不能在事後僅憑經驗直覺判斷。

(五)意義重大

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的優劣不僅有經濟意義,投入是否能帶來利潤,還有社會意義,是否能保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二、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體系

管理體系是建立方針和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體系,包括了質量管理體系、財務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等。相應地,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體系是指建立建築工程專案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體系,主要內容為:工程專案質量策劃、質量控制和質量保證。

通過實施乙個適宜的質量管理體系,專案組織可以提高其專案實施過程的能力和可靠性,並持續改進,達到使業主滿意的程度。

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與質量控制

摘要 乙個企業要想立足且長久發展,質量是必須的保證。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工程質量是工程專案建設的核心因素,是決定工程專案成敗的關鍵。本文首先介紹了專案管理的起源 發展 涵義,其次詳細的介紹了工程專案質量常見的理論基礎,並敘述了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專案管理工程質量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作者 劉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建築事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主要體現在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現結合某商住樓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如何加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一些具體的管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

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與管理措施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 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 路陷 橋垮 等重大工程事故也屢見不鮮了,建築專案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影響著企業的發展,而且也為業主的安全埋下了隱患。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制定先進 科學的管理體制,保證再建和將建的工程專案質量仍是利益關係人最關心的主題。1建築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