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現場管理

2022-03-02 01:03:29 字數 1272 閱讀 1146

摘要:本文主要結合參與管理的施工專案,介紹建築專案管理方面的措施,並從施工管理方面進行**和闡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以具體的建設專案或施工專案為物件、目標、內容,不斷優化目標的全過程的一次性綜合管理與控制。其內涵就是自專案開始到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專案控制,使質量目標、進度目標、費用目標和安全目標得以實現。鑑於建設專案的一次性,為了節約投資,達到節能減排和建設預期目標的實現,建造符合需求的建築產品,作為工程建設管理人員,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工程專案現場管理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重要性。

應該堅持先好後快再省的工作思路。

一、建築工程專案的特點

建築工程有別於其它的專案,它具有自身突出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建築工程具有單件性,並且體積龐大,生產周期長,要求生產不可間斷,而且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雖然新技術、新方法、新材料和新型機械裝置不斷得到應用,但大部分的作業仍依靠手工完成,無法進行大規模的車間生產,這是生產建築產品和其它產品最大的區別。

(二)建築產品的多樣性

由於建築工程使用功能的多種要求,決定了建築工程的各種不同形式。

(三)建築工程具有不可移動性

建築工程只能在固定地點發揮作用,其不可移動性也是建築施工企業區別於其它工業專案的重要特點。

(四)生產具有流動性和分散性

建築工程的固定性導致了生產的流動性和分散性。

(五)施工生產作業條件差

建築施工大部是在露天生產,地區氣候的晴天和雨天,寒冷與炎熱等都對施工工期和質量有較大的影響。

專案現場的具體管理

(一)、專案目標管理

在專案開始前,必須制定好安全目標、質量目標、進度目標、經濟目標。這幾個目標也是專案現場管理的方向,必須全員牢記,以此作為使命。

(二)、專案體制管理

1、規範專案合同管理。專案管理是以實現合同目標和獲取最大經濟效益為根本目標的管理活動。因此,必須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體系,並將合同管理融入工程專案施工全過程。

規範各類合同文字,建立合同簽訂前的審核會簽、登記備案和合同執行過程中的資訊反饋、檢查監督制度,並對合同的簽約、履約實行過程監控。在合同簽約前,組織有關人員研究合同條款,認真分析,權衡利弊,盡量規避風險;在施工各階段,對各專業分包隊伍及各作業層次的合同執**況進行統一協調,監督指導;系統地積累合同執行過程的各種資訊資料,建立詳細臺帳,如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一旦工程有變更,應及時辦理施工簽證和聯絡單,收集所有與合同有關的資料,確保專案的合法收益。加強合同的索賠管理,注意索賠時效性,落實責任人員組織索賠,避免專案經濟利益受損失。

論當今高校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第四,是實行幹部輪崗制度,並不斷完善對權力執行的監督機制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 學校的幹部管理制度也必然要適應教育改革的需要 實行幹部輪崗制度。輪崗,又稱職位輪換,一般指在工作部門內對擔任領導職務和某些工作性質特殊的非領導職務的工作人員有計畫地調換職位,使權力進行合理配置。首先,...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作者 李虎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

安徽建築工程專案現場安全管理

工程簡況表 表1崗位 考核日期 表2注 考核內容應與崗位安全責任要求一致 施工組織設計會簽表 表3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表4分部 分項 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記錄表 表5注 本表一式二份,其中乙份存檔,乙份交被交底人。安全生產檢查記錄表 表6事故隱患處理表 表7填表人填表日期 職工安全教育花名冊 工程部表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