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與控制

2022-04-11 09:55:37 字數 890 閱讀 1363

【摘要】我國經濟水平的快速發展,促進了城市建設的程序,工程專案的數量和規模日益擴大,在促進建築市場繁榮發展的同時,也給工程專案現場管理帶來了很大的難度。僅依靠過去的傳統管理方法和技術標準不能滿足新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的要求,現場施工管理正在處於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局面,本文通過對施工管理的問題分析入手,提出了加強施工管理的具體改進措施。

【關鍵詞】建築市場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21+.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近年,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建築工程的發展進步,工程專案的數量在與日俱增、規模也在日益擴大。在紛亂的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工作有很大難度,需要亟待完善。

二、 現場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

1、施工現場問題頻出,管理效率低下

現場工程管理中的專案管理是屬於戰術問題範疇,而企業管理是屬於戰略發展問題範疇。因此,如果施工現場的問題不能得到很好的解決,使問題惡化或者產生其他管理影響,就會致使戰略失敗。施工現場常見的問題主要有:

作業流程不流暢;工程實體質量控制績效差;現場施工裝置的養護不到位,故障頻發;異常事故大量重**生,返修返工事故增加,工程成本失控。

2、施工單位管理不善,存在安全隱患

中國當前的工程專案現場施工過程中存在著嚴重問題。比如現場施工管理效率低、施工工藝技術落後、施工工期設定不合理、施工進度不一致、窩工現象、各方面施工資料趕不上施工進度等。由於管理不善會造成上述的諸多影響,不但延緩了工程進度,還給施工單位造成經濟和人力上的巨大損失。

3、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與國外先進水平存在的巨大差距

相對中國工程管理的落後水平,國外的工程專案管理機制是比較完善的,不但具有較高的管理水平,還有豐富的管理人才儲備,激烈的市場競爭,創造了很多優秀的專案管理公司,一些落後的公司相繼被淘汰。在中國,這種激烈的競爭態勢卻並不明顯,造成一些施工單位的管理落後。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控制

摘要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是指投資主體為實現其投資目標,利用專案管理科學理論,對投資專案發展週期中的全過程進行全面的管理。文章主要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論述,可供從事同類工作者提供參考與借鑑。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成本管理 前言 施工專案管理是以實現專案合同目標為目的,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基礎,...

建築工程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

作者 張亞靖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整個工程造價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本文主要結合理論與實踐,分析闡述了在建築工程造價過程中招投標成本的控制 施工成本的控制及工程結算的控制與審計。關鍵詞 建築工程工程造價成本控制管理 引言建築工程造價,一般是指進行某項工...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作者 劉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建築事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主要體現在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現結合某商住樓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如何加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一些具體的管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