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與質量控制

2022-05-28 19:48:05 字數 1031 閱讀 6139

摘要:乙個企業要想立足且長久發展,質量是必須的保證。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工程質量是工程專案建設的核心因素,是決定工程專案成敗的關鍵。

本文首先介紹了專案管理的起源、發展、涵義,其次詳細的介紹了工程專案質量常見的理論基礎,並敘述了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的管理措施。

關鍵詞:專案管理工程質量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o21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專案管理的簡介

1、專案管理涵義

專案管理是指在一定的約束條件下(如規定的時間和預算內),為達到目標要求的質量而對專案所實施的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過程的管理。

其目的就是保證專案目標的實現,專案管理的物件是專案,而專案又具有一次性和單件性的特點,要求專案管理具有針對性、程式性、科學性和系統性。只有用系統工程的觀點、方法和理論對專案進行管理,才能保證專案的順利完成。

2、專案管理的起源與發展

專案作為國民經濟及企業發展的基本元素,一直在人類的經濟發展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自從人類社會文明起源以來,人們就一直在計畫和管理著各類專案,如房屋建造、道路鋪設、興修水利等等。古代即便沒有今天我們所擁有的各類先進的工具、技術和方法,人們同樣也必須擬定專案進度時間表、運籌原材料和可用資源以及估算可能遇到的風險,只是當時人們並未意識到專案管理對社會進步的意義。

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開始認識到,成本控制、實時開發、資源獲取和風險管理的技術適用於鋪設道路以及自我管理等各類專案。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不斷快速地向前發展,工程專案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迅猛的發展。因此,也對建築工程施工企業提高自身的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專案管理已經發展成為一門學科,成為現代管理學的乙個重要分支。一方面,在世界各地專案管理學的發展方興未艾,各行各業都開始在他們的專案中研究運用專案管理的知識,專案管理已經被大公司、**以及小型組織以同樣的方式普遍的應用著。另一方面,專案管理學至今仍是一門發展中的學科,國際專案管理發展的趨勢。

首先是專案管理的全球化、資訊化;其次是專案管理的多元化;第三是專案管理的多樣化。與此同時,專案管理專業工作人員在駕馭那些令人看好的現代新型企業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並取得越來越大的成功業績。

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形成於施工專案,是關係到建築企業形象的視窗。文章提出了我國目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特點,闡述了質量管理在建築專案各個階段的應用,最後提出如何實現建築專案管理的監控,以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 監理 中圖分類號 tl372 3 文獻標識碼 ...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作者 劉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建築事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主要體現在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現結合某商住樓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如何加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一些具體的管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

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與管理措施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 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 路陷 橋垮 等重大工程事故也屢見不鮮了,建築專案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影響著企業的發展,而且也為業主的安全埋下了隱患。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制定先進 科學的管理體制,保證再建和將建的工程專案質量仍是利益關係人最關心的主題。1建築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