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與管理措施

2022-05-03 21:12:02 字數 827 閱讀 8907

【關鍵詞】建築工程; 專案質量控制 ;質量管理

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路陷、橋垮」等重大工程事故也屢見不鮮了,建築專案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影響著企業的發展,而且也為業主的安全埋下了隱患。認真總結經驗和教訓,制定先進、科學的管理體制,保證再建和將建的工程專案質量仍是利益關係人最關心的主題。

1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基本原理

1.1建築工程專案質量

建築工程質量簡稱工程質量,其特性主要有:適用性、耐久性、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美觀性和與環境的協調性。這些特性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只是針對不同門類的工程,側重面不同。

工程質量控制和管理主要是對質量方針、質量目標、質量策劃、質量控制和質量改進五個方面進行管理。

1.2建築工程專案質量

(1)建築工程質量及其特點

建設工程由於產品固定、生產流動;產品具有多樣性;產品生產周期長等特點,形成了工程專案質量的特點:

a)影響因素多:建設工程專案質量問題影響因素較多,如:工程專案決策、機械、裝置、技術措施等,這些因素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建設工程專案質量。

b)質量波動性大:由於建築生產的單向性、流動性,沒有規範的生產工藝和穩定的生產環境,因此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波動性較大。並且影響因素較多,任一因素的變動都會產生工程專案質量問題。

c)質量隱蔽性:建設工程施工工序交接多、隱蔽工程多,質量問題檢查單純從表面上很難發現,因此對於工程專案質量隱蔽性必須加強過程監督。

d)終檢的侷限性:工程專案建成不能像一般工業品那樣依靠終檢判斷質量,這就要求對於建築工程專案應以預控為主,防患於未然。

e)質量受投資、進度的制約:一般情況下,投資越大,進度越慢,建築質量就越高,因此必須正確處理質量、投資、進度三者之間的關係。

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與質量控制

摘要 乙個企業要想立足且長久發展,質量是必須的保證。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工程質量是工程專案建設的核心因素,是決定工程專案成敗的關鍵。本文首先介紹了專案管理的起源 發展 涵義,其次詳細的介紹了工程專案質量常見的理論基礎,並敘述了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專案管理工程質量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作者 劉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建築事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主要體現在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現結合某商住樓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如何加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一些具體的管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

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形成於施工專案,是關係到建築企業形象的視窗。文章提出了我國目前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特點,闡述了質量管理在建築專案各個階段的應用,最後提出如何實現建築專案管理的監控,以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管理 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 監理 中圖分類號 tl372 3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