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2022-09-25 20:57:04 字數 1772 閱讀 5670

作者:李虎

**:《現代裝飾·理論》202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既要全面又要有側重點。

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所需一次性費用的總和。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一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

從這個意義上說,工程造價就是指工程**。即為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裝置市場、技術勞務市場,以及承包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和建設工程總**。而建設單位對工程造價的控制就應該是在滿足專案合理的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在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和建設專案實施階段中把工程專案發生控制在批准的限額內,力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

任何乙個專案運作都是從零開始,通過一定的調查、研究來收集一些基礎資料,進而對專案進行策劃。建設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即專案決策階段、專案設計階段、專案施工階段、竣工驗收階段都關係到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造價控制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建築工程質量的高與低,建築工程進度的快與慢,直接影響到建設專案的成功與否,故對建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階段造價因素對工程專案的影響

1.專案決策階段

據有關資料統計在專案建設各大階段中,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最高,達到80%-90%。因此,決策階段專案決策的內容是決定工程造價的基礎,直接影響著決策階段之後的各建設階段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是否科學、合理的問題。所以我們草率不得,要根據專案實際情況做可行性研究,概算估價指標和造價指數等**資訊,合理確定投資規模,要對各種影響工程造價的動態因素予以全面的考慮。

2.專案設計階段

技術設計工作階段對工程造價的影響最為突出。至初步設計結束,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為75%;至技術設計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為35%;而至施工開始,通過技術組織措施節約工程造價的可能性只有5-10%。顯而易見,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在於施工以前,投資決策和設計階段,而在專案做出投資決策後.

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應在設計。實踐證明,設計對於工程專案建設工期、工程造價、工程質量以及建成後能否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在滿足專案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設計將使得工程造價大幅降低。

在合理確定專案投資後,要按專案投資中的工程成本額進行設計,不能占用預備費(不可預見費等),否則設計就成了超額設計。設計時,要留有餘地,要根據設計圖紙及時編制出專案投資預算,為設計施工圖紙的審定和設計修改提供**依據,要認真研究影響工程投資的各種動態因素。

3. 專案施工階段

施工階段是整個專案程序中耗用時間最長,也最重要的乙個階段。在專案施工過程中,應根據施工設計圖紙按定額認真計算工程量和工料機的消耗量,並根據市場的**資訊和企業經營管理情況合理的自主定價。各部門應認真審核預算**,及時對設計變更內容編制修改補充預算,進行**核定和辦理簽證,把握好施工過程中工程造價的各種動態因素。

4. 專案竣工結算階段

在工程竣工決算時,建設單位的審核人員應堅持按合同辦事,對工程預算外的費用嚴格控制,對於未按圖紙要求完成的工作量及未按規定執行材料用量明細表的同時,建設單位也要編制份完整的結算書和材料用量明細,這樣比照審核,才能做到客觀、公正、合理,準確進行計量審核。

工程專案各階段的造價管理應用

工程造價貫穿於整個工程項日的始末,因此,工程造價管理也應體現在工程專案的每個階段中。

1.工程造價的前期管理(包括決策階段和設計階段)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全過程造價管理

摘要 建築企業的最終目的是盈利而獲得可持續發展。工程造價管理同時關係到建築施工企業的經濟命脈。工程造價管理的目標就是利用科學管理的方法,合理的確定造價和有利的控制造價,以提高建築建設企業的資金運用效率,建築施工企業的經營效果,促進建築企業可持續發展。本文 了建築工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關鍵詞 建築...

論建築工程專案現場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結合參與管理的施工專案,介紹建築專案管理方面的措施,並從施工管理方面進行 和闡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以具體的建設專案或施工專案為物件 目標 內容,不斷優化目標的全過程的一次性綜合管理與控制。其內涵就是自專案...

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芻議

摘要 專案成本管理一般是指承包企業為使專案成本控制在計畫目標之內所進行的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本文從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及考核五個方面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1 引言 建築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包括 成本計畫 成本控制 成本核算 成本分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