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工作

2022-09-20 22:42:07 字數 853 閱讀 9509

作者:陳漢祥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8期

摘要:建築工程是乙個危險性很高的產業,這就需要人為的小心與設施的完善性避免**和工期的如約而至,本文針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計畫、組織、控制、協調、激勵等,以保證現場按預定的目標實現優質、高效、低耗、安全、文明地生產。

關鍵字:建築工程;工程專案;現場施工管理

引言:建築工程專案的現場管理質量,直接影響著專案的施工質量、專案成本以及專案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進行工程專案中應重視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施工現場管理的規範化,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和搞好文明施工和安全生產,都是十分重要的。

1. 建築工程施工生產安全現狀

1.1喪失了主宰控制權和建築施工企業的指導管理,從而造成現在部分建築施工現場,未能很好貫徹落實國家的《建築法》、《安全生產法》、有關建築施工安全的規範,才造成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失控的被動局面。

1.2在管理工作中,安全文明施工監管薄弱,檢查不到位。「二定」未落實,處罰不到位,而且部分企業領導、專案經理常忙於其它事務,對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的形勢和建築施工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範標準和省級下發的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檔案無暇顧及,只在口頭上講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影響了真正的宣導執行的落實。

1.3當前建築工地的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差距較大,不適應新時期、新發展的落後管理機制和現行的行政隸屬關係,造就市一級對區、縣一級業務指導脫節,甚至出現政策貫徹真空、政策資訊不靈、隨便劃地為牢的地方保護主義被動局面。

2.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中的問題

2.1技術

在技術管理上,由於工程專案的特點是線長面廣、工程關鍵點多,管理人員缺乏工作經驗,對新材料、新工藝掌握程度不夠,不熟悉圖紙、缺乏責任心,導致施工現場問題較多,常常違規施工、不規範施工等,工程質量無法得到保證。

建築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措施

作者 田朝輝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2期 摘 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們越來越注重生活的質量,追求居住環境的舒適性,對於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只有提高建築的技術水平保證建築的質量,使客戶滿意,才能擁有更高的競爭力,使建築事業更快的發展。為了設計出更加符合客戶...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作者 李虎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

論建築工程專案現場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結合參與管理的施工專案,介紹建築專案管理方面的措施,並從施工管理方面進行 和闡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以具體的建設專案或施工專案為物件 目標 內容,不斷優化目標的全過程的一次性綜合管理與控制。其內涵就是自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