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相關施工現場管理解析

2022-02-27 12:37:29 字數 985 閱讀 5618

摘要:房屋建築施工建設過程當中,施工過程是不斷發生變化的,因此就需要對管理辦法不斷地調整,使其更加適應建築工程施工建。這種調整的過程就是不斷地將現場管理辦法不斷的進行優化,運用其中最為有利、最為合理的質量管理措施進行建築工程的建設施工。

關鍵詞:房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意義;措施

所謂施工現場管理就是運用科學的管理思想、管理組織、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計畫、組織、控制、協調、激勵等, 保證現場按預定的目標,實現優質、高效、低耗安全、文明的生產。施工現場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 也是建築企業管理的落腳點。企業管理中很多問題必然會在現場得到反映,各項專業受理工作也是在現場貫徹落實。

但是作為建築企業的最基層的基礎工作---施工現場管理,其首要任務是保證施工活動能高效率、有秩序地進行現場出現的各種生產技術問題, 有關施工人員在現場應該及時解決,實現預定的目標任務。

一、房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的意義

1、有利於確保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順利進行,確保工程進度的順利完成,在此基礎之上,確保施工專案能更加高效和優質地完成,減少時間,將建築工程施工任務保質保量的完成。

2、有助於提高工程的整體質量水平。建築工程施工是一項工作量大、涉及內容多以及干擾因素廣的群體性作業活動。想要對其進行科學有效的管理。

不僅要進行前期的總體計畫與安排還需要對施工的現場進行全面、全天候的管理與控制。優化建築工程現場管理對於提高現場管理的水平有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是為保障工程的整體質量作出的努力。現場施工管理作為工程管理的重要環節,其管理水平的提高自然會對工程的綜合質量起到推動性的作用。

3、有助於控制工程的整體造價,降低工程的投資成本。工程管理的最終目的是確保工程的質量、降低工程的造價。工程質量管理以及工程造價管理作為管理中兩項重要內容一直存在於工程管理的全過程。

既然現場施工管理作為工程管理的重要環節,而施工階段又是工程造價構成的主要階段,那麼現場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無疑會對工程造價形成有效的控制與管理。從而為保障工程造價的合理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也為工程投資成本的降低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措施

作者 田朝輝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2期 摘 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們越來越注重生活的質量,追求居住環境的舒適性,對於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行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只有提高建築的技術水平保證建築的質量,使客戶滿意,才能擁有更高的競爭力,使建築事業更快的發展。為了設計出更加符合客戶...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研究

作者 張建波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5期 摘要 對房屋建築過程施工現場管理來說,是一項複雜而細緻的工作,在此工作中既包含對施工管理人員的管理,又包含對建築施工人員素質的管理。因此,涉及到的內容偏多。通過大量實踐表明,強化對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既能夠為施工企業節省大量的資金,又能切實提高施工...

論房屋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 安全管理是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關鍵問題,它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求 企業以及建築工人給以高度重視。本文在分析建築工程專案安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旨在提高建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施工 安全管理 措施 1 房屋建築安全施工與管理的影響因素 房屋建築的施工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