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芻議

2022-05-28 05:57:04 字數 949 閱讀 9662

摘要:專案成本管理一般是指承包企業為使專案成本控制在計畫目標之內所進行的**、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本文從計畫、控制、核算、分析及考核五個方面對建築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1、引言

建築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包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建築工程專案經理部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對所發生的各種成本資訊,通過有組織、有系統地進行計畫、控制、核算和分析等工作,使工程專案系統內各種要素按照一定的目標執行,從而將工程專案的實際成本控制在預定的計畫成本範圍內。

本文即是從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方面具體論述了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原則及辦法。

2、成本計畫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成本計畫成本計畫,是在多種成本**的基礎上,經過分析、比較、論證、判斷之後,以貨幣形式預先規定計畫期內專案施工的耗費和成本所要達到的水平,並且確定各個成本專案比預計要達到的降低額和降低率,提出保證成本計畫實施所需要的主要措施方案。專案成本計畫是專案全面計畫管理的核心。其內容涉及專案範圍內的人、財、物和專案管理職能部門等方方面面,是受企業成本計畫制約而又相對獨立的計畫體系,並且工程專案成本計畫的實現,又依賴於專案組織對生產要素的有效控制。

建築工程專案成本計畫編制應按照以下原則進行。

2.1、合法性原則

編制專案成本計畫時,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的有關法令、政策及財務制度的規定,嚴格遵守成本開支範圍和各項費用開支標準,任何違反財務制度的規定,隨意擴大或縮小成本開支範圍的行為,必然使計畫失去考核實際成本的作用。

2.2、先進可行性原則

成本計畫既要保持先進性,又必須切實可行。否則,就會因計畫指標過高或過低而失去應有的作用。這就要求編制成本計畫必須以各種先進的技術經濟定額為依據,並針對施工專案的具體特點,採取切實可行的技術組織措施作保證。

只有這樣,才能使制定的成本計畫既有科學根據,又有實現的可能;也只有這樣,成本計畫才能起到促進和激勵的作用。

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與策劃

摘要 21世紀是乙個全新進步發展的時代,民眾多生活物質水平的住追求有著更高的要求,對此,對於涉及民生的建築工程,更應當轉變先前只講進度與成本的管理 策劃模式,而是應當引進國際現代化的管理理念,做好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以現在的做法,就是分解管理,層層監督,將乙個建築專案做成乙個好的形象策劃,追求這方面...

論建築工程專案的造價管理

作者 李虎 現代裝飾 理論 2013年第07期 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如何有效地對工程造價管理進行控制,並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工程造價,是每位企業專案管理者都比較關心的問題,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第 卷第 期 企業技術開發 年 月 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 張育新 廣州市寶盛建設實業 廣東廣州 摘要 文章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進行了介紹分析,旨在不斷改革完善當前小型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提高小型工程的管理質量,以工期為前提,安全為保障,利益為最大目標並積極探索創新工程專案 管理模式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