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現場安全監理

2022-05-28 05:57:05 字數 1090 閱讀 7834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壯大,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而人們幾乎大部分活動都是在室內進行的,建築行業應運而生,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安全問題一直是比較受到關注的問題,人們的自我價值也越來越得到重視,在建築工程現場這個比較複雜的場所,安全問題也需要進行詳細的分析並制定完善的方案,更應該嚴格分工並落實各個環節負責人所承擔的責任,加強建築工程現場的安全工作,有利於提高施工人員的整體素質,消除不必要的安全事故,減少人員**和經濟損失,進而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基於這些因素,故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對於加強建築工程現場安全監理所需要注意的問題,希望有所參考價值。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監理安全意識

引言:建築施工的特點決定了在此過程中會存在很多的安全隱患,所以導致建築現場安全監理的工作是乙個群體協作的過程,而且是貫穿在建築施工的整個過程中的,抓好安全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企業信譽的提高,為了確保施工過程的安全進行,在此過程中涉及到的人員,尤其是農民工同胞們由於他們流動比較頻繁,而且整體的文化素質又參差不齊,必須教育他們讓他們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和專業素質,同時,現場的監理人員也是保證安全的重要環節,他們有效地管理也可以從很大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的頻率,對於現場的救援和現場控制與補救都要有合理的安排,另外,現場的機械設施等也要符合國家標準,儘量減少安全隱患,將事故杜絕在萌芽階段。

一、當前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完善因素建築施工是本來就是一項工序繁多複雜、安全隱患多、事故危害和損失大而且持續時間較長的過程,在施工現場如果稍微不注意或者馬虎就可能引發嚴重的工程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員**和財產損失,給當事人的家屬還有社會都造成不良的影響,如由於電焊引起的上海市膠州路教師公寓大火,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引來了社會人士的強烈反響,同時也給建築施工人員敲響了警鐘。很顯然,我國處在經濟發展的初級階段,雖然經濟飛速發展,但是建築市場管理仍然不夠完善,上級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沒有給與足夠的重視,安全生產的責任不夠細化,出了事故往往不能將安全責任落到實處,建築企業往往招募很多農民工,他們沒有經過專門的上崗培訓,不僅在專業技術知識方面有所欠缺,對自我的安全意識也比較淡薄,有的建築工程現場的安全管理很不到位,他們僅僅通過某些監控設施來進行安全管理,這樣遠遠是不夠的,有的管理者對一些施工過程的危險係數也不是很清楚,在安全事故發生的時候也不能組織及時的救援和後續工作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對工期的如期完成也造成了很嚴重的負面影響。

如何加強房屋建築工程監理的工作

摘要根據作者多年的實踐經驗,針對當前房屋建築工程監理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做好監理工作的具體策略,同時也說明監理工作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重要性。關鍵詞質量 監理 建築工程 措施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近些年,房屋建築工程建設監理事業得到了迅猛的發展,並且已經初步形成新的工程專案管理體系。房屋...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是乙個複雜的工程系統,它在建築工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對工程質量和效益的提公升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本文主要論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當前存在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就如何加強和提高建築工程管理的途徑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希望對建築工程單位有很好的借鑑和參考意義。關鍵詞 建築工程 管理 思考 一 當前...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監理策略的 摘要 我國國民經濟在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人們對於居住的要求也有了相應的提公升。而想要更好的保證建築工程的順利進行以及工程質量,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理是必不可少的。本文從施工現場中存在的安全問題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建築行業的繁榮發展使得更多的新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