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2022-03-09 22:47:55 字數 966 閱讀 2231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以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質量保證體系; 施工

引言隨著《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行,工程專案管理領域改革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原有的工程專案管理體制已不能適應現有市場經濟體制的需求。尤其是實行建設專案法人負責制,加大了專案法人對建設專案工程管理的責任,客觀上要求對建設專案實行全過程專案管理。

一建築工程的成本管理

1建立乙個完整的成本控制體系

工程中標後在開工前,應由專門人員對專案進行分階段的實行,造價編制和相關管理人員應指導專案確定整個工程的責任成本,並將整個工程的責任成本分散成各階段的成本控制,各部門有各部門自己的責任成本,並且由專案經理實施起,由專案經理對各分部經理的工程進行監督,分部經理則對所管部下進行監督,這樣的分類管理,讓全部門都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對成本控制有著強烈的意識,以避免施工過程造成的疏忽引起復工而浪費一定的人力、物力。

2對持有資源的成本管理

在人員安排上能夠根據工程的進度來進行安排,固定人員能夠落實到位,抓緊的工程需增添人手也可外請,最好是能避免則少請,以免增加人力成本。建築公司應該根據自身情況,培養一批專業多技能的技術人員,便於調節各工序的鬆緊情況,以防人手緊缺,這樣既能夠節約人工費用成本,同時能夠加快工期進度。材料採購中,採購部應該儘量減少中間環節,直接從廠家拿貨,同時應該做好市場調查,對價效比進行比較。

施工機械費則要提高裝置的利用率,並且做好維護和保養,儘量減少各個環節的費用支出。

3依據施工圖,承包合同為依據,根據合同要求的工程專案、質量、進度等指標,詳細地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以此作為制定計畫成本的基礎。對合同中的暫定專案和存在變更的分項工程,及時申報。盡可能的增加工程收入。

用合同賦予的權利合理的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談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 組織 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建議引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和全過程的管理,通過將工程中的安...

關於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在建的大型工程專案數量逐年增多,工程專案管理涉及到的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這給工程專案管理者提出了一道嚴肅的課題。所以要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的實踐,了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質...

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措施進行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要站在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工程質量的重大意義,堅持 以質取勝 的經營戰略,科學管理,規範施工,以此推動企業拓寬市場,贏得更大發展,在建築施工企業中引入 實施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需要。本文結合自己多年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實踐經驗,分析了目前建築施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