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2022-09-20 21:42:05 字數 971 閱讀 8872

摘要: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組織、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影響因素;對策建議引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和全過程的管理,通過將工程中的安全、質量、進度以及成本等各種重要因素納入標準化、制度化與正規化的管理模式中,以帶動工程各個環節能夠有條不紊的順利進行。良好的工程專案管理,不僅能促進工程專案和企業的發展,實現企業預定經營目標,而且能推動建築市場的不斷前進,對企業和國家都能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為此,加強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問題和相應對策的研究與**,對建築企業在當前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中的生存與發展,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建築工程專案的特徵

首先,建築工程相比其它專案而言週期比較長,在施工過程中參與人數比較多,同時涉及的相關單位較廣,工程造價相對較高,另外對受外部環境的影響比較大,如天氣、原材料**、**法規變化、周邊社會關係等較容易影響專案程序,以上幾點都主要體現了建築工程的複雜性這一特點。其次,工程專案管理實際意義上是從工程施工到竣工期間進行全方位的管理,如質量、成本、進度等。同時專案各個階段看似沒有關係,其實相互間還是有銜接的。

這就體現了工程專案管理是生命週期性的,是工程全過程的管理。再次,在工程專案管理中使用目標管理。目標管理主要體現了建築工程管理當中針對目標進行有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所追求的目標,就是在專案的各限制條件的約束下,將專案順利建成。任何工程專案都有明確的建設目的,有明確的工期和投資限額要求,有明確的質量和功能標準。最後,工程專案管理由粗放型向現代專案管理轉變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方式正由粗放型向現代專案管理轉變,建築工程專案實行專案管理多年,但與國外先進的管理尚有一定差距。

由於缺乏完善的專業化分包體系,現代的專案管理工具也不能有良好的應用條件。工程專案管理還處於粗放型的階段,隨著市場開放性程度提高,國外的建築投資商和承包商的進入,政策法規逐漸國際化,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正向現代的專案管理方式轉型。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 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 質量...

關於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在建的大型工程專案數量逐年增多,工程專案管理涉及到的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這給工程專案管理者提出了一道嚴肅的課題。所以要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的實踐,了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質...

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措施進行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要站在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工程質量的重大意義,堅持 以質取勝 的經營戰略,科學管理,規範施工,以此推動企業拓寬市場,贏得更大發展,在建築施工企業中引入 實施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需要。本文結合自己多年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實踐經驗,分析了目前建築施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