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

2022-05-28 01:00:02 字數 1007 閱讀 7286

【文章摘要】伴隨著可持續發展思想在國際社會的認同,在城市建設發展中專案管理已經成為一種以人性化管理為指導, 規劃、建設、生產、經營、共同參與的管理標準。本文根據個人實踐工作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提出幾點建議。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為深化我國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組織實施方式改革,不斷提高工程建設專案管理水平,促進工程專案管理科學化、規範化和法制化,以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應從以下幾方面考慮如何加強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

一、健全工程專案管理組織體系,組建建設全過程的專案管理公司

所謂建設全過程的專案管理公司是指專營工程承包業務的全功能的工程公司和專案管理公司,能夠以其自身的專業技術、工程經驗和專案管理能力代業主組織和管理整個建設專案,為業主提供最優質的專案管理服務。建設專案需要通過一批掌握管理模式、管理程式、管理方法、管理技術的公司去實現。這種公司有資質、有經驗,能夠為業主提供最優秀的專案管理服務,是專營工程承包業務的epc全功能的工程公司和專案管理公司。

我國應大力培育專營專案管理和承包的工程公司和專案管理公司。今後我們應該把一批骨幹設計院改造成為國際的工程公司,面向國內外兩個市場,以其自身的專業技術、工程經驗和專案管理能力代業主組織和管理整個建設專案,開展「交鑰匙」方式的工程建設專案總承包業務。

二、細化進度計畫,嚴抓質量管理

進度計畫管理的任務是通過計畫管理的全過程,把企業內部的各種力量和各項工作科學的組織起來,協調生產經營活動各方面和各環節的相互關係,按生產活動要求編制並執行好, 充分發揮人力、 物力、財力的作用保證全面或超額完成計畫任務。比如在工程專案合同簽訂前,必須進行充分的客戶信譽市場調查和準確的**,選擇好最佳部門人員組織搭配,進行工期成本專案空間的優化,選擇好各種工程子專案裝置選定單位,做好工程總計畫及各分段、分項工程進度計畫。網路流水線作業圖是一種集網路技術和流水作業兩者優點於一身的方法,它既可以反映計畫作業的時間安排,又可以使人對計畫安排的科學性及工程進度關鍵路線一目了然,按施工計畫總圖制定出各階段的施工進度計畫,並把監督計畫執行的任務落實到具體人員身上,便於指導專案管理工作,免除流水作業同化,欠缺細緻的科學推算、流於形式的弊病。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 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 質量...

談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 組織 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建議引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和全過程的管理,通過將工程中的安...

加強建築工程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工作已成為工程建設過程中重要工作之一。它是工程建設過程和建設成果的真實反映,本文從個人的實際工作經驗體會,談談對工程資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就做好工程資料管理工作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工程資料問題措施 1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的意義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是保證工程質量與安全的重要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