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措施研究

2023-02-12 01:48:03 字數 949 閱讀 2003

作者:王小寧趙睿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7期摘要: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是該建築工程的基礎,同時還是施工單位深化管理的主要內容。

要增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工作,能幫助施工企業在建築市場的地位,產生更多的經濟效益。本文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措施進行研究,並提供一些措施及策略。

關鍵詞:箭鏃工程;專案管理;措施;

引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對建築工程專案的全流程的管理性工作,包括了質量管理、工程工期管理、工程資訊管理、工程成本管理、工程組織協調管理、工程安全管理等各方面的管理內容。近年來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不斷增加,專案的施工規模以及施工的難度在不斷的增加,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在這種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迎來了挑戰,施工單位若想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就要提高其自身的專案管理水平,要用最低的成本去創造更高質量的建築。施工單位經營的目標以及管理的最終要求都是要將成本降低,提公升經濟效益。

因此,各個施工企業要改善並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水平,要使用更科學的、經濟的手段滿足建築施工的需求,要讓專案管理成為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指導,推動建築企業管理水平的提公升。

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實施過程中的問題

1、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認識不足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工作當中,施工單位內部並沒有統一的管理組織對建築工程專案進行整體的規劃及建設。建築工程專案的前期籌備的過程中成立了有關的領導組織機構,但是在建築工作完成後就將該組織機構解散,這種情況在現在的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非常的普遍。另外,很多施工單位對於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認識不足,導致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工作當**現了許多概念性問題。

其主要表現形式為: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專案經理工作不夠科學、不規範,思想僵化問題比較嚴重,這樣就很容易導致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現浪費人員的情況。組織生產的部門不能完全按照建築工程專案的需求進行配置,而只是依照行政編制進行施工並組織。

另外,建築工程專案的預算、結算還有核算問題,不少施工單位都是將專案與專案之間進行混合核算,這種操作就導致個體核算不明確。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尤其作為業主方,怎樣從設計控制 施工質量控制 原材料控制等方面做好施工管理,是保證建設專案質量的關鍵所在。本文就作為業主怎樣做好工程建設管理工作,做了綜合論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質量管理 材料控制 隨著國家經濟的飛速發展,城鄉一體化建設步伐的不斷...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 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 質量...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措施創新研究

摘要 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市場經濟體制的日趨完善,以及一代代工程師在建築工程專案施工實踐當中的不斷努力和摸索,我國具有中國特色的 與現代化建築工程專案接軌的施工管理模式已經開始散發出其獨特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而要使這種魅力和生命力能夠不斷地延續和發展下去,就有必要不斷地進行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