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分析

2022-09-13 13:39:06 字數 893 閱讀 7008

摘要:隨著我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規模的不斷擴大,在建的大型工程專案數量逐年增多,工程專案管理涉及到的範圍和領域不斷擴大,這給工程專案管理者提出了一道嚴肅的課題。所以要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

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工作的實踐,**了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管理,它直接決定著企業的聲譽以及經營專案的盈虧,他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求專案管理者對施工專案的質量、進度等都要納入正規化、標準化管理,這樣才能使施工專案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順利高效地完成。

這些年來,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管理方面問題仍然不少,特別是工程質量,進度等方面問題在社會上造成諸多不良影響。所以在工程建設在實施專案管理過程中,設定健全的專案管理組織機構是至關重要的,建立高效的組織體系和組織機構是施工專案管理成功的保證。由於建築工程專案是一次性的,為此必須利用現代化的管理技術和手段,強化工程專案管理,組織高效益的施工,使生產要素優化組合、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均衡性,以實現專案目標和使企業獲得良好的綜合效益。

一、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1.法律法規不健全。

儘管我國已經有了專案管理相關法律、規章制度,但仍然沒有乙個在專案管理專業和行業範圍內的指導準則。如專案招投標管理還不規範,一方面表現為地區和行業保護主義仍比較嚴重,招標過程中弄虛作假,採用議標或假投標。大搞「人情工程」;另一方面承發包的**不合理。

2.管理模式不合理。

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模式繼承了許多計畫經濟體制下的管理模式,以行政手段和硬性指令代替科學的管理方法(其中大型國企和央企在這一點上尤為明顯),違背了工程建設的客觀規律,使建築施工企業無法根據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優化配置生產要素,導致資產利用率降低,成本急劇上公升。

3.沒有乙個自始至終貫穿專案建設全過程的企業性經濟管理組織。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 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 質量...

談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專案進行高效率的計畫 組織 指導和控制,以實現專案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專案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本文主要對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建議引言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全方位的和全過程的管理,通過將工程中的安...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幾點思考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進度管理 成本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 工期 投資 質量 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