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管理

2022-06-07 07:30:06 字數 866 閱讀 2588

作者:程耀芳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12期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建築工程行業快速發展,建築規模不斷擴大,設計結構更加複雜,對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築工程單位為了確保施工安全,保證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就必須加強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管理。本文主要分析當前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加強安全監督管理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安全監督;存在問題;有效措施

建築工程安全質量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密切相關,目前建築行業以「國家監督、企業負責、行業管理、職工遵章守紀」為管理體制。施工企業要保證整個施工過程中各個環節的規範化、科學化,建立專門的監理、檢查機構,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安全,促進建築行業的發展。

1 建築工程安全監督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1.施工人員的安全素質有待提高。隨著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的規模不斷擴大,對勞動力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導致大量人力資源、農村勞動力湧進建築行業。

然而,建築施工隊伍大部分由農民工組成,農民工缺乏專業知識和技能,缺乏安全知識的教育與培訓,導致建築工程的作業方法、操作方法缺乏科學性、規範性和安全性,使得工程安全監督管理工作難以進行。近年來,我國雖然頒布了一些關於建築施工安全的具體的規範與安全標準,但是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未能真正落實,受建築行業多工種協調作業和人員流動大的影響,致使各種安全知識培訓、宣傳和教育工作難以實施,各項規章制度流於形式,導致施工人員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

2.建築工程的安全管理體制不完善。建築施工現場的各項管理任務和監督工作未能落實到具體的施工環節中,缺乏嚴格的安全責任制,一些安全監管人員降低了監管工作的效用,致使不能及時發現、治理施工現場存在的安全隱患,導致出現安全事故。

另外,一些建築工程中存在一人兼多崗的問題,導致出現違章、違規的生產操作,或者是個人違法行為得不到制止和糾正。

論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摘要工程質量監督是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質量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就如何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問題做了簡單的分析,以作 關鍵詞建築工程 質量監督 工作要點 相關措施 質量監督是整個建築工程建設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在現階段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建築工程也要實施技術創新 提倡科學化...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分析

摘要 土建工程是在專案建設中最為重要的工程之一,它關係到整個工程建設的質量問題,是監督管理的重點物件。因此對土建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是工程建設和使用的重要環節,而質量監督控制是一件複雜而又系統的工程,質量是建築的生命和根本,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目標,把握好工程建設的監督質量就是建設的目的和手段。關鍵詞 ...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各地建築專案與日俱增,然而在面臨建築行業發展同時,建築工程的質量也得到了社會的特別關注。因此,為了更好更快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滿足社會的需求,就必須加大對建築工程質量的保障力度。同時保障建築工程質量的關鍵就在於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