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分析

2022-03-10 07:47:36 字數 797 閱讀 7743

作者:李沛沛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事業的快速發展,各項事業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發展局面,其中建築事業的發展令人矚目,然而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在諸多問題,引發了許多安全事故,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尤為必要,對於建築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和業主的生命財產安全有著重要意義,本文從建築工程質量分析現狀出發,分析了出現這些現狀的原因,並且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質量現狀質量監督管理措施

一、 現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現狀

建築事業事關重大,對於我國的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然而,伴隨著現代社會各個城市的不斷擴建,也出現了一些令人堪憂的問題,以下從幾個方面分析了現代建築工程的現存狀況:

1、人為方面的原因

建築工程有著諸多環節,這些都必不可少的需要人力資源的投入,然而隨之而來的是諸多問題的產生,具體表現在:

(1)、工程質量監督人員行為不規範,對於自己的本職工作理解不透徹、不全面,以至於在工作過程中不能很好的完成本職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2)、工程設計存在問題,工程設計人員在設計的時候由於沒有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沒有分析具體情況,從而造成了設計方面的缺陷,也會引發質量問題。

(3)、檢測單位的問題,檢測單位在做檢測報告時存在虛假行為,隱瞞工程建設質量狀況,也會引發問題的產生。

(4)、施工單位在進行工程質量的管理時由於自身的管理水平的缺陷,會在施工過程中引發一些質量問題。

(5)、工程專案監督單位沒有認真的履行自己的職責也會使得質量問題產生,監督人員素質低,單位制度不健全等都會引發問題。

2、建築材料的問題

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的分析

摘要 土建工程是在專案建設中最為重要的工程之一,它關係到整個工程建設的質量問題,是監督管理的重點物件。因此對土建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是工程建設和使用的重要環節,而質量監督控制是一件複雜而又系統的工程,質量是建築的生命和根本,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目標,把握好工程建設的監督質量就是建設的目的和手段。關鍵詞 ...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研究

作者 王予潔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4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要求中,建築工程質量監督體系的完善勢在必行。只有建立健全工程質量管理機制,才能為提高建設工程質量打下堅持的基礎,做好迎接經濟發展新一次浪潮的準備。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管理中問題分析

摘要 我國建築行業在上世紀起開始漸有起色,進入新世紀以後,更是以前所未有的素的蓬勃發展。建築工程的質量安全是否達標,不僅決定建築物的日後使用情況,更重要的是這將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命和財產能否得到安全的保障。在這種形勢下,對建築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被推上了乙個很重要的高度,本文主要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