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研究

2022-05-31 08:06:05 字數 855 閱讀 3537

摘要:建築工程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關係著千家萬戶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所以如何加強對施工過程中的管理,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是當前面臨的重要問題。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闡述了建築工程管理中的控制因素,針對建築工程管理中常見的問題及解決對策進行深刻**與闡述。

關鍵詞:建築工程;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已經朝著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建築行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質量、成本管理、人員的安全、企業的經營效益,甚至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但是我國建築工程管理在現階段存在許多的不足:(1)管理體制不健全。

我國大部分的建築工程為了節約人員開支,減少了建築工程管理機構的人員數量和質量。(2)管理制度深入性不足。建築行業的相關管理制度都是由一些著名的建築行業專家等共同研究制定的,但是在各建築單位中就只是一張紙,他們也都只是為了應付上級的檢查,並不能應用到建築工程管理上。

1 .建築工程管理的意義

1.1有助於降低建築企業的成本

研究建築工程管理有助於降低建築企業的成本,減少人力、物力的浪費,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每乙個建築企業都要經歷承包工程,經過投標**,中標成交後簽定合同,然後根據工程的工藝、性質的特點和規模的大小,與建築企業自身的技術水平、工藝裝備及施工能力充分結合,最大限度上實現對動能的調動,完善和修改施工組織設計,選擇最合理、最科學、最經濟的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中的每個階段,在組織上強化管理,可以減少成本的支出。另一方面,必須做好材料費的管理。

建築工程在材料上的支出佔很大的比重,節約材料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徑。材料管理應從原材料採購抓起,嚴格把關定價、質量、選購、驗收、使用、材料消耗、餘料**等關鍵環節,對耗用的費、料進行有效監控,避免材料儲存積壓,保證實際成本在規定範圍內。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是乙個複雜的工程系統,它在建築工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對工程質量和效益的提公升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本文主要論述了建築工程管理當前存在的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就如何加強和提高建築工程管理的途徑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希望對建築工程單位有很好的借鑑和參考意義。關鍵詞 建築工程 管理 思考 一 當前...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管理 2

作者 孫斌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4期摘要 建築工程管理的意義在於安全順利質量可靠的基礎上完成計畫目標。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建築行業的專案數量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增加,建設工程及領域逐漸趨向複雜化 多樣化 大型化,同時建築工程工程管理日趨複雜多變,因此工程管理要上公升乙個新的層次,把資金運作 ...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在施工,建築工程專案已成為當今社會發展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建築施工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必須管理好工程專案,以增強自身競爭能力,文章就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略作 以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成本控制體系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