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

2022-09-30 11:54:03 字數 942 閱讀 2177

作者:謝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3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增長,我國建築行業不斷發展,可是我國的建築工程事故發生頻率也大大提公升,施工安全事故頻發,成為繼交通事故、煤礦事故之後的再次大故事源。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體系欠缺,現場存在著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隱患,並且有很多危險源沒有真正得到控制。本文研究了現在我國建築業的安全情形,接著研究了引發建築安全事故的理由,最後提出了相關措施建議。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過程;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解決措施

一、 安全管理現狀

建築工程其引發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複雜的施工環境所造成安全事故多發現象。縱觀其原因,一方面是安全責任不明確,安全監督管理制度不健全,另一方面是施工企業內部管理弱化,尤其是施工現場管理存在漏洞,缺乏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責任不落實,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未進行必要的教育培訓,缺乏應有的安全技術常識,違章指揮,違規操作等。因此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控制安全事故發生,可以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

所以安全管理是建築企業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保障員工的生命安全、裝置的執行安全、建築產品的使用安全,既是企業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穩定的需要。

二、影響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的主要因素

目前,施工單位由於個別領導重視不夠,安全意識淡薄,各類事故頻繁發生,給企業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和經濟損失,嚴重地困擾著施工單位。深入分析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監管機構的執法力度和執法方法都有待改善

現在我國的建築安全監督方面的管理原因是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設立的機構來執行,一般包括國家建設部、生產監督方面的管理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單位、消防單位等機構等機構。這樣一些機構和單位常常存在職能邊界劃分不清和相互重疊的相當一部分,如此就容易使得多頭方面的管理、各行其事的難題,使得十分多建築企業常常沒有辦法適應。別的十分多機構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做法,這也使得了建築企業的安全保障的忽略。

而現在我國的監管常常不重視群眾監督的力量。

建築工程施工過程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業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且顯示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建築企業也更加關注建築工程管理的效率。隨著建築工程數量的增加,規模的擴大,施工的環境越來越發雜,由此而引發的安全事故也呈現出逐年 的趨勢,這對於建築企業的綜合效益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造...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監理工作

摘要 施工質量是施工企業的生命線,也是維繫企業長期發展的根本保障,當今社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如何更好的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理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此,保證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不但是施工監理人員的重要職責,更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點所在,接下來本文就對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監理工作進行詳細的...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作者 王姣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0期 摘要 當前建築業蒸蒸日上,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筆者針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 提出幾種行之有效的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引言 目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各部門的交叉配合與協商合作,常常處理的不盡如人意,問題的長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