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2021-08-16 16:42:34 字數 800 閱讀 4090

作者:王姣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0期

摘要:當前建築業蒸蒸日上,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筆者針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提出幾種行之有效的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

引言:目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各部門的交叉配合與協商合作,常常處理的不盡如人意,問題的長期存在,影響著工程實施的如期進行,可見,工程專案的管理工作是否能很好地進行,關係到工程的最後效益。

一、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定義

資料上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定義是自建築工程專案開始到建築工程專案完成,通過對專案策劃和監控,實現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

簡單而言,就是運用一些恰當的方法、策略,使基本的資源得以整合和執行,達到預期目標的一系列組織、策劃、溝通、檢查、控制等手段的綜合。

二、 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

1.不重視對設計工作的監督

在建築工程的設計階段,設計人員更多地考慮建築的美觀性、奇特性,而忽略了實用性、安全性、穩定性、抗震性等問題。施工管理者需要對設計圖紙充分的了解,做好前期的設計工作,以進行對設計工作的監督,以免後期在施工過程中出現不必要的問題。

2.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不到位

施工前,施工管理人員對於整個施工組織方案的不明確以及在進度、成本、安全等方面的控制不到位,不僅會影響管理工作地進行,也會給後期工程的順利進行帶來阻礙,也給工程質量埋下安全隱患。

3. 施工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由於目前的施工管理水平的不同,施工單位與施工單位之間的差距較大,很難形成一套規範的管理制度。但如果沒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很難和諧地使不同的人員很投入地參與進入工程實施。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與有效措施

九鼎裝飾股份 摘要 對建築工程施工而言 合理有效地施工管理能使專案工程簡單化 規範化 能給專案帶來巨大的利益 就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入手,對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簡單地分析,提出了一些促進提高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建議和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主要問題 有效措施隨著經濟的快速發...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進度控制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 工期 效益的最優化是專案管理永恆追求的三大目標,這三者之間既矛盾又統一,他們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在工程專案管理中可能測重不同目標,很難同時滿足,管理的目標是在保證最好的質量和一定的工期下,追求成本的最小值。因此,加強建築工程進度控制就成為重中之重。本文在此分析了進度控制的原理,並...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樊鑫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建築施工的質量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不僅涉及公司管理的各層次和施工現場的每乙個操作工人,還涉及施工組織設計 材料 機械裝置方法和環境條件。由於建築產品的特殊性決定了建設工程質量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質量波動大 隱蔽性,造就了質量管理的難度。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