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過程安全管理措施

2022-04-11 17:02:08 字數 954 閱讀 9364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業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且顯示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建築企業也更加關注建築工程管理的效率。隨著建築工程數量的增加,規模的擴大,施工的環境越來越發雜,由此而引發的安全事故也呈現出逐年**的趨勢,這對於建築企業的綜合效益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造成了建築企業形象的破壞。

因此,在建築業不斷發展的同時,越來越多的建築企業更加關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在保證工程安全施工的基礎上,保證工程的質量。本文就主要針對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進行簡單的**。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安全安全管理現場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建築業的蓬勃發展,工程安全也成為了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重點話題。從廣義上來說,工程安全應當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建築物本身的安全性,其施工質量是否符合相關的要求,是否能夠在其規定的使用年限內保證使用功能的正常發揮;另一方面指的是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人員安全。因此,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要實現有效的安全管理,就要從建築企業施工智聯管理體系的建設以及施工現場的人員安全管理方面,同時採取有效的措施,才能夠有效的提公升建築安全管理的效率,從而實現安全生產,促進建築企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一、引發建築工程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近些年來,建築工程呈現出快速的發展趨勢,然而,隨著建築工程數量的不斷增加,施工的難度越來越大,而施工安全事故也時有發生,如高空墜落、物體打擊等,不僅造成一定的人員**,同時也造成了很大的經濟損失。安全事故的發生既有一定的主觀因素影響,也有客觀因素的影響,筆者認為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建築施工環境因素的影響。由於建築工程自身特點,其存在著大量的高空作業、夜間作業等,而且要使用各種特定的、大型的施工裝置,因此而造成了事故的多發。

同時,建築工程施工容易受到氣候因素、降雪降雨等自然環境的影響,也會對工程帶來一定的影響和隱患。另外,高層建築的數量越來越多,建築向著高空化方向發展,這也為施工人員的心理產生一定的壓力,所以也容易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安全管理

作者 謝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增長,我國建築行業不斷發展,可是我國的建築工程事故發生頻率也大大提公升,施工安全事故頻發,成為繼交通事故 煤礦事故之後的再次大故事源。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體系欠缺,現場存在著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隱患,並且有很多危險源沒有真正得到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通過對建築專案施工的全過程進行有計畫地管理與協調,來達到優化資源配置 控制工程成本 提高工程質量 縮短工程週期 確保施工安全的目的,使施工過程得到有效控制與協調,從而確保建築物的使用安全。本文 了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專案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

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管理策略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建築行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各類建築結構的數量也在不斷地增加,為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產生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的一些問題。本文將對如何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管理問題進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以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過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