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2022-09-25 20:39:02 字數 1213 閱讀 8214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建築施工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主要根據建築企業的安全文化,提出安全管理模式、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並對其闡述。

關鍵詞文化建設;建築施工;安全管理

安全需要投入,安全也帶來效益。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安全不僅帶來含價值因素的經濟效益,還帶來包含非價值因素(健康、安定、幸福等)的社會效益安全,它體現著人文思想,科學技術和管理水平,是乙個永恆的、不懈**的命題。建築施工企業更是要求盡善盡美。

1 建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安全文化是指人們對安全的理解和態度,或是處理與風險相關的模式和規則。對企業來說,它是指乙個組織對於安全和健康的價值觀、期望、行為模式和守則。安全文化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礎,對企業的成功與否影響極大。

為了建立安全文明的施工現場,建築企業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安全管理目標與企業經營目標的一致性。建築企業要做好安全文化建設,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牢固樹立「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思想,切實落實「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安全生產責任制,深入貫徹國家和地方各級**的安全法律法規。

2)培育團結協作、敢打硬仗的團隊精神,積極倡導共同的安全價值觀、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積極營造員工心理認同以及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和秩序。

3)建立和完善企業教育和培訓體系,不搞形勢,不走過場,定期進行安全法律法規學習,對員工的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操作技能培訓和競賽,使每一位員工真正掌握安全知識、增強安全意識。

4)建立一整套激勵和約束機制,包括安全獎勵機制、人文關懷機制、員工福利機制、安全考核機制、安全**機制、安全行為約束機制、安全責任約束機制等。

2 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安全定置管理

定置管理是對生產現場中的人、物、場所三者之間的關係進行科學的分析研究,使之達到最佳結合狀態的一種科學管理方法。它以完整的資訊系統為媒介,以實現人和物的有效結合為目的,通過對現場的整理、整頓,把生產中不需要的物品清理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規定位置上,使其隨手可得,促進生產現場管理科學化,達到高效生產、標準化生產、安全生產。建築施工安全定置管理包括分析、設計、組織、實施、檢查等內容。

分析研究是建築施工安全定置管理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使定置管理更加科學、合理的關鍵性工作,深入施工現場,應用工業工程學方法,對生產工藝、裝置、工具以及人、物與場所的結合狀態、資訊流動狀態等進行研究。在掌握施工現場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對施工現場系統各要素進行優化配置設計,並設計出施工安全定置圖。根據所設計的建築施工安全定置管理方案和定置圖,對施工現場系統實施定置調整與整改,同時加強實施過程與效果的檢查和考核。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與管理分析

作者 玄香丹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安全是建築施工的必備條件。本文主首先分析當前建築工程安全施工的影響因素,而後對如何實現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與管理提出了相應的建議和意見。關鍵字 建築工程 施工安全 控制管理 前言 安全是企業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特別對於建築企業來說,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要點分析

作者 吳森芳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市場的發展,建築施工管理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可以保證工程質量,保障工程順利按期完成,所以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一定的地位就必須要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本文從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現場施工管理存...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要素分析

作者 付鵬飛王紅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主要 了建築施工管理中施工技術管理 質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認識和做法。在實際工程專案中,還需要結合各項目的特點,進一步細化管理中的各項工作,才能按時保質地完成施工任務。文章從介紹建築施工管理概念及原則入手,針對建築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