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進度控制

2022-09-02 23:54:09 字數 977 閱讀 8685

摘要:建築工程質量、工期、效益的最優化是專案管理永恆追求的三大目標,這三者之間既矛盾又統一,他們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在工程專案管理中可能測重不同目標,很難同時滿足,管理的目標是在保證最好的質量和一定的工期下,追求成本的最小值。因此,加強建築工程進度控制就成為重中之重。

本文在此分析了進度控制的原理,並提出了實際施工過程中應該加強的幾個要點。

關鍵詞:建築;進度;控制;措施

引言一、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性

進度管理和控制是貫穿於整個施工過程的重要工作,也是決定工程是否能如期完成和保證工程質量的重要階段,其影響著工程的工期,資源消耗量,成本支出等各項。因此要想使得工程如期竣工和提高工程質量,就必須嚴抓工程施工進度。建築工程由於施工複雜,涉及面廣,容易受到施工材料,環境,技術,裝置等因素的制約和影響,如果沒有嚴格控制和科學管理施工進度,則容易造成工期拖延,物資浪費,施工成本增加等損失,甚至影響工程質量,因而需加強對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控制和管理,是保障工程施工有序進行和提高經濟效益的關鍵階段。

二、影響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因素分析

1、人為因素

在建築工程建築施工過程中,由於建築施工需要大量的人力勞動力,因此工程的施工時間,施工質量,施工管理以及施工工藝等說到底其實都是由人進行控制,所以人為因素是影響工程進度的重要因素。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由於涉及到的各方面比較廣泛,合作部門也相對較多,因此這其中方方面面形成的各種利益和因素都與施工進度有很大的關係,並且會因這其中產生的問題而影響工程的施工程序。其中不僅是施工單位,只要是參與了工程建設的任何相關單位,其中某一單位的工作進度拖延都會讓整個工程的施工進度受到影響。

2、技術方面的因素

各個施工專案一般都存在不同,這使得施工前需要對施工相關情況進行評估,並選擇適合的技術,從而保證施工專案順利進行。但是在實際的工作中,常會出現施工人員對施工專案認識不足而導致對施工相關工作準備不足,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沒有進行考慮,對設計意圖領會出現偏差的情況,這些都使得施工可能出現問題引起返工,使得施工進度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需要我們給予足夠的重視。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

摘要 專案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能全面反映專案的實施狀況。做好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對確保施工單位履行合同 工程按期竣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就工程進度控制與管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專案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

作者 侯汝晨張建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施工進度控制貫穿於專案施工的準備階段 施工階段,直至竣工結算階段的整個過程,進度控制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效益的好壞。要重編制,更要重控制。本文闡明了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的影響因素,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面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建...

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進度控制

作者 吳國峰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6期 摘要建築工程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施工單位與相關管理部門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使建築工程能夠符合社會發展的建設要求,提高建築工程的整體施工質量。故此,管理人員應當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現狀進行分析,明確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通過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