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管理影響分析

2022-09-09 15:06:12 字數 937 閱讀 9456

作者:徐君鴻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6期

【摘要】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對施工進度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重要的環節,也是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的乙個致命性因素。同時,它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管理是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視的乙個管理環節。

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中影響施工進度的基本因素進行闡述與分析,並提出建築工程施工現場進度控制管理的措施,供同領域研究者**學習。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影響因素;質量管理;

1.前言

現階段我國的建築行業正在迅速發展並不斷攀上新的高度,在我國的建築行業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業主對於建築施工單位提出的要求也越來越多,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這就使得建築施工單位在具體的施工中,必須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從造價、進度、質量等幾方而同時抓起,加強管理,確保

建築工程的質量與經濟效益。而在施工管理的過程中,對施工進度的管理是非常關鍵的,因為當前大多數建築工程對工期的要求都較緊,施工進度管理不當導致工程未能在預定時間內完工,不但會給建築單位帶來較大損失,也會使業主的利益受到很大損害。

2.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性

2.1施工進度管理的地位與作用

任何一項施工工程,因為施工現場的多工種立體作業,及生產設施的臨時性,作業環境的多變性及流動性,都會成為影響施工進度的重要因素。在施工工現場管理中,施工進度管理占有重要的地位,也關係到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如果一項工程因某些原因工期延期,會給企業帶來大的經濟損失,也會使建設中的工程延誤了盈利的先機,或是因此背上沉重的債務負擔。

2.2施工進度管理的重要性

施工進度的控制貫穿於整個的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整個工程項口的施工工期和工程量以及消耗的資源能量等都要受到施工進度的直接影響。而工程施工項口是否能夠按預期計畫如期完工,對於整個工程來說就意味著是否能如期竣工以及交付使用,這對施工企業的經濟利益和企業信譽起著直接的、決定性作用。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結合我單位承建類似專案的工程經驗,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過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方法,盡量縮短施工工期,使工程能夠達到業主提出的工期目標。按照此宗旨,目標2019年9月30日竣工。根據各分部工程的施工強度,合理安排工序搭接,進度計畫詳見 附表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及 附圖 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

分析建築工程中影響施工進度的成因

摘要 文章結合個人的一些工作經驗,分析了建築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及其控制措施。建築工程進度控制和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專案管理者應通過科學的管理手段,加強施工組織和管理,採用先進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提高施工效率,保證工程按進度計畫完成。關鍵詞 建築工程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42.5 6 文獻...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及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魏衝 科學導報 學術 2019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帶動了建築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加大了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因此對於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使得企業能夠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就必須要控制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和管理。對此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