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建築工程中影響施工進度的成因

2022-10-11 22:06:03 字數 3257 閱讀 4010

[摘要]文章結合個人的一些工作經驗,分析了建築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及其控制措施。建築工程進度控制和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專案管理者應通過科學的管理手段,加強施工組織和管理,採用先進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提高施工效率,保證工程按進度計畫完成。

[關鍵詞]建築工程影響因素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u442.5+6 文獻標識碼:u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2―0486―01

1.建築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主要有如下幾點

建築工程是乙個過程複雜的系統工程,其進度會受到許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有以下幾點。

1.1 自然環境因素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會受到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氣候、水文及周圍環境等的影響,一旦這些因素出現不利情況,就會影響到施工進度。如果建築工程處於山區或其他交通不便的地區,地形地質條件複雜,施工場地狹窄,工作面少,建築材料**不全,或運距較遠,再加上氣候條件惡劣,這樣就會影響施工進度的控制;反之,如果建築工程所處的地理位置為交通方便的平原地區,地質條件良好,施工場地平坦開闊,環境氣候宜人,則有利於施工進度的控制。

1.2 施工資源因素

建築工程建設要求首先落實資金的籌措,只***資金及時到位,才能保證施工進度的有效控制。如果資金到位不及時,就會影響施工機械裝置、建築安裝裝置、建築材料等資源的採購,這些材料裝置**不及時就會導致停工待料現象,最終影響施工進度控制。此外,這些施工必需的材料裝置如果出現質量問題,就會影響工程質量,造成返工等現象,也會延誤工程進度。

1.3 施工技術因素

如果施工承包商的施工方案不當,採用的工藝技術不合理,計畫不周,管理不善,這些都會影響到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尤其是建築的施工技術難易程度會給工程進度造成較大的影響。如果建築工程的設計採用高、新、尖的技術,會給施工增加困難,不利於進度的控制;如果設計中採用的是較為普遍的、使用較為成熟的技術,會給施工帶來便利,施工進度也易於控制。

1.4 人為因素

建築工程建設的具體落實,以及施工進度的具體控制,都得靠人來實現,人是施工進度的關鍵影響因素。如果由管理能力強、業務素質高的人進行施工管理,由技術過硬、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工人進行施工,則施工進度也能較好地控制;如果管理者管理能力差,施工人員技術差,領會不了設計意圖,或是管理者和工人道德素質低、責任意識差,都可能使施工進度難以控制。

1.5 各種風險因素

建築工程還會受到一些風險因素的影響,比如戰爭、內亂、罷工、拒付債務、制裁等政治因素,會造成停工等中斷現象進而影響進度;此外,延遲付款、匯率浮動、通貨膨脹、分包單位違約等經濟方面的風險因素可能導致工程資金問題,從而影響施工進度,工程事故、試驗失敗、標準變化等技術方面的因素,**、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災害,都會影響工程進度。

2.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影響因素較多,因而進度控制也是一項全面的、複雜的工作。應充分制定好專案進度計畫,並在施工過程中認真執行,並不斷反饋調整進度計畫,實現進度的動態控制。具體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進度控制措施。

施工前的管理措施

對建設專案也應嚴格執行設計招投標制度和程式,嚴格執行國家設計作業定額,加強對施工現場調查及核對圖紙會審工作,避免或減少設計檔案當中的錯誤或缺陷,確保設計質量,還應保證設計方案要便於施工。施工前做好技術交底工作,開展技術交底會議,參與各方認真分析研究設計檔案,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糾正,避免帶到施工過程中而影響工程進度。組織技術人員學習和掌握招標檔案、施工技術規範、本工程質量標準和施工工藝流程。

嚴格貫徹建設專案的招投標制度,對承包商進行資格審查。技術標預審等,選擇有實力、信譽好的承包商,防止施工技術力量缺陷、勞資關係緊張等問題發生,保證施工順利進行。規範施工合同,明確劃分和界定工程參與各方的責任、作業範圍、權利等,明確合同工期及界定工期延誤的條件,避免施工過程中發生糾紛。

2.2 施工資源保證措施

首先應做好實現進度計畫的資金保證措施,根據各階段詳細的工作流程圖來制定資金使用計畫,嚴格進度款撥付簽署制度,落實工程款支付保證措施。資金及時到位後,要根據物資採購計畫做好材料的採購工作,對每道工序所需的材料、構件、配件要進行嚴格的質量檢驗、試驗、見證取樣複試等,保證材料的質量,以免影響工程質量和進度。某些消防阻燃材料。

防火門、外門窗等材料、配件需事先通過專門機構的認可,必須有計畫的事先做好安排,保證它們能按計畫用於工程,不影響工程進度。施工所需的機械裝置要及時到位,並對這些裝置嚴格檢查,及時發現和排除故障。機械裝置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按操作規程作業,保證機械的正常使用,提高施工效率,按進度計畫完成任務。

2.3 施工組織措施

選取管理能力強、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人員擔任專案經理,並迅速組織勞動力、裝置、材料進場。工程專案開工前認真作好各項施工準備,縮短施工準備時間,爭取早進場、早開工,為工程按時或提前完工打好基礎。施工過程中按質量管理體系搞好標準化施工,編制好施工進度計畫,並細分到「月、旬、周」施工作業計畫,根據具體的工程情況合理安排工序,實現平行流水作業。

建立生產分析會議制度,分析各工序的特點,採取措施抓住關鍵工序的管理與施工,通過合理的施工組織與科學的施工方法,縮短各施工工序的時間來加快施工進度。並建立經濟獎懲制度,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自覺性,各盡其職,保證自己負責的工作按時完成。根據總體施工進度安排,做好季、月的勞動力使用計畫,對工程關鍵工序實行「三班倒」工作制,合理組織、統籌安排,確保工程的正常施工。

2.4 施工技術措施

採用量化技術來精確估計作業活動時間,並參考歷史專案及在建類似專案,來科學的制定專案計畫。根據施工總體進度的要求,制定總的施工進度計畫和月、旬、周施工計畫,對於一些預見到的、難度大的施工作業,可建立備選方法或方案,一旦乙個方案失敗,可採用備用施工方案來繼續施工,避免施工現場的停工。對於一些技術上把握不大的作業內容,如果預計困難靠自身力量不易解決,可聘請其他技術力量來完成,或採取共同作業的方式,來以確保工期。

在施工過程中不斷對照原計畫的工期安排,找差距、找原因,並根據施工現場實際具體情況,動態調整工期計畫及關鍵線路,完善進度管理技術和措施。對現場已經發生的工期延遲問題,應合理對現場的人力、物力等各項資源重新配置,如延長作業時間、增加人力或裝置、改變施工方法或施工作業順序等,將已經耽誤的工期彌補回來。加強技術管理和工序管理,對下屬進行嚴格監督,減少作業失敗,避免因工作失誤造成返工或影響正常施工進度。

3.結束語

現代的建築工程通常都具有周期長、投資大、影響因素多的特點,尤其是一些大型工程專案,其施工過程中需要投入大量人工和機械裝置,施工工序繁多,分工複雜,必須充分協調好人、財、物等生產要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現因窩工、停工等現象,進而影響到整個工程的進度。

因此,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進度控制和管理就顯得極其重要,科學的進度管理可以使企業在確保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取得建設週期和成本的最佳平衡。主要從自然環境因素、施工資源因素、施工技術因素、人為因素和各種風險因素等五個方面分析了建築工程進度的影響因素,並從施工前的管理措施、施工資源保證措施、施工組織措施和施工技術措施等幾個方面來介紹其控制措施。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管理影響分析

作者 徐君鴻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對施工進度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重要的環節,也是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的乙個致命性因素。同時,它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管理是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視的乙個管理環節。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結合我單位承建類似專案的工程經驗,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過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方法,盡量縮短施工工期,使工程能夠達到業主提出的工期目標。按照此宗旨,目標2019年9月30日竣工。根據各分部工程的施工強度,合理安排工序搭接,進度計畫詳見 附表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及 附圖 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及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魏衝 科學導報 學術 2019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帶動了建築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加大了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因此對於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使得企業能夠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就必須要控制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和管理。對此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