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有效控制措施

2022-09-09 15:06:16 字數 1209 閱讀 1956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是在既定的工期內,編制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進度的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相比較,若出現偏差,就要分析偏差產生的原因和對總工期的影響程度,制定必要的調整措施,修改原定的計畫安排,直至工程竣工。

文章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進度進度控制工程管理

引言建築工程的乙個特點是施工周期長,在乙個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前後將有大量相互銜接、互為基礎的不同工種,不同專業的施工隊伍在同乙個施工作業面上進行共同作業。為了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就必須在有限的工期規定內完成相應的工程任務。從而要求施工進度的控制必須制定詳細可行的進度計畫,指導施工,保證各工種、各專業的施工相互協調,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

保證工程在合同工期內完成。

1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影響因素分析

對於工程專案的施工來說,影響施工進度的因素很多,並且是多種多樣的,有人為的因素,有材料和裝置方面的因素,或者有天氣、環境等自然因素。但是最為重要的還是人為因素的影響。因為工程專案的施工時間以及完工的時間,還有施工的質量等都是由人可以有效控制的,而且也不只是施工單位可以影響到施工的進度,實際上只要是參與了工程建設的相關單位,都可能對工程的施工進度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若是其拖延了工作的進度就可能直接造成施工進度的放慢。

其次是物資**方面的影響。企業內部方面,人力資源的配置有時不盡合理,或因工程專案工期緊,或因企業一時接到的工程太多,負責物資**方面的人跟不上,有可能使物資**出現問題。外界方面,有時工程專案周邊的材料**和周轉不夠及時,**商或材料商出現問題,給材料的**造成一定困難,這都會給施工進度造成嚴重的影響。

此外,如果現場的施工裝置過多,不僅會造成資源的浪費,還可能使得現場發生堵塞的現象,使施工無法正常開展。如果強行施工,有限的施工現場會發生混亂,甚至出現事故。而施工的裝置過少,有可能致使施工的效率較低,出現窩工現象,使得施工的資源被閒置下來,從而拖延了施工的進度。

還有乙個重要的影響因素的就是資金的問題。若是工程可以如期完工並且交付使用,那麼就需要充足的資金保障,而一旦發生資金的危機或者運轉不靈,對於施工進度來說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另外就是施工條件的影響。

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是較高的,如果在氣候和地質方面存在問題,都有可能拖延工程的施工進度。施工技術也是影響工期的一大問題,如果運用了不恰當的施工技術和施工工藝,而且補救的措施又不夠及時或者到位,在施工計畫方面不夠周密等都會對問題的解決造成阻礙。又或者對於工程施工的規範和相關技術標準等不夠熟悉,導致工程設計方面變化較大,都會延誤工期。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結合我單位承建類似專案的工程經驗,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過採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方法,盡量縮短施工工期,使工程能夠達到業主提出的工期目標。按照此宗旨,目標2019年9月30日竣工。根據各分部工程的施工強度,合理安排工序搭接,進度計畫詳見 附表 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及 附圖 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及管理措施分析

作者 魏衝 科學導報 學術 2019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帶動了建築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加大了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因此對於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為了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同時使得企業能夠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就必須要控制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和管理。對此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進度控制與管...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管理影響分析

作者 徐君鴻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對施工進度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重要的環節,也是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的乙個致命性因素。同時,它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進度管理是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視的乙個管理環節。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