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進度控制

2022-05-29 07:48:04 字數 887 閱讀 5173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人們對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管理與進度控制越來越關注。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可持續的建設觀念,在保證工程施工質量與安全的基礎上,加強對工程施工的管理與施工進度的控制是當前擺在人們面前的一項重大而又緊迫的任務。

本文**了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進度控制。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進度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施工進度的控制貫穿於整個的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對於整個工程專案的施工工期和工程量以及消耗的資源能量等都要受到施工進度的直接影響。而工程施工專案是否能夠按預期計畫如期完工,對於整個工程來說就意味著是否能如期竣工以及交付使用,這對施工企業的經濟利益和企業信譽起著直接的、決定性作用。

所以,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進度的控制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如果無故的拖延了工期或者延長了施工的期限,對於工程質量的控制和成本控制來說也是非常不利的,不僅對工程的經濟效益是一大損害,也會對社會效益帶來一定的不利影響。

一、施工進度控制的含義

所謂施工進度控制,就是指對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現狀與進度變更所進行的管理控制工作。施工進度控制的主要依據包括:工程專案工期計畫實施情況報告、工程專案變更的請求、工程專案的工期計畫以及工程專案進度管理的措施與安排。

而施工進度控制的方法包括:工程專案的管理軟體、工程專案實施的實際情況的度量方法、偏差分析以及工程專案進度變更的管理方法。

二、建築工程專案進度控制原理

1、系統控制原理。將專案進度控制作為乙個系統工程。首先要形成有效的進度管控流程,編制出專案進度控制規劃系統。具體有專案總進度、年度、季(月)、周進度控制等內容。

2、彈性控制原理。由於現代建築專案通常具有施工周期長、影響因素多、變數大的特點.不可能完全準確的安排進度計畫,使實際施工毫無偏差的按照計畫來進行因此.有必要進行彈性控制。

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進度控制

作者 吳國峰 建築與裝飾 2018年第06期 摘要建築工程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施工單位與相關管理部門加強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使建築工程能夠符合社會發展的建設要求,提高建築工程的整體施工質量。故此,管理人員應當對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現狀進行分析,明確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通過制定...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與管理

摘要 專案進度控制與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能全面反映專案的實施狀況。做好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與管理對確保施工單位履行合同 工程按期竣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就工程進度控制與管理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管理措施。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專案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進度控制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 工期 效益的最優化是專案管理永恆追求的三大目標,這三者之間既矛盾又統一,他們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在工程專案管理中可能測重不同目標,很難同時滿足,管理的目標是在保證最好的質量和一定的工期下,追求成本的最小值。因此,加強建築工程進度控制就成為重中之重。本文在此分析了進度控制的原理,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