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方案

2021-03-04 03:53:32 字數 4157 閱讀 7420

工程進度控制是監理工作三大目標任務之一,在監理過程中處於重要位置。然而在實際工程施工中,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施工進度在一些工程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下面結合工程實際例子,介紹一種簡明有效的工程進度控制方案。

一、工程概況:

在一些重大工程,工期特別緊,施工進度成為監理三大目標控制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南寧市金湖廣場地面景觀工程則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廣場總占地面積58912.

68m2,其中,構築物用地面積732平方公尺,硬地鋪裝面積40951平方公尺(含路面),綠地面積13345平方公尺,水體面積3883平方公尺。整個工程以民族大道為界分為南廣場和北廣場,總投資約為6000萬元。工程於2023年8月20日開工,由於是南博會基礎配套工程之一,工程必須於10月20日建成開放,工期僅有60天。

質量等級要求優良。

本工程工期緊,任務重,為對施工進度進行有效控制,按時按質完成工程,我們特別編制了乙個簡明實用、有效的工程進度控制方案。(見附圖)

二、進度控制方案的編制:

1.編制進度控制方案的第一步工作就是,熟悉設計圖紙和施工現場情況,審核施工單位的施工進度計畫體系,包括工程總進度計畫(網路圖和橫道圖)、勞動力計畫、材料計畫、機械進場計畫及資金使用計畫等等。進度計畫的審查需要重點考慮以下方面內容:(1)審查作業專案是否齊全、有無漏項;各作業專案的工程量是否準確。

(2)各作業專案的邏輯關係是否正確、搭接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施工程式。並根據網路圖找出進度計畫的關鍵線路(3)各作業專案的時間安排必須滿足總工期要求,並考慮適當留有餘地。(4)計畫的施工效率和施工強度是否合理可行,是否滿足連續性、均衡性的要求,與之相應的人員、裝置和材料以及費用等資源是否合理,能否保證計畫的實施;(5)與外部環境是否有矛盾,如與業主提供的裝置條件和供貨時間有無衝突,與其他標承包商的施工有無干擾。

經監理審查後,由施工單位根據監理審查意見對工程進度計畫進行調整,然後實施。

2.為方便對各作業專案的進度情況進行檢查,在工程進度計畫體系調整好後,需將總進度計畫橫道圖與勞動力計畫、材料計畫、機械進場計畫等進行整合,繪製在同一張圖表中。具體過程為:根據各作業專案工程量和現行勞動定額、材料消耗定額及機械台班定額等,計算出各作業專案所需耗用的勞動力、主要材料、機械,將計算結果彙總在進度計畫的下方,使之與工程總進度計畫要求的相應時間區段相對應。

3.工程進度情況的檢查,不僅包括對各作業專案的跟蹤檢查,還包括對工程總進度情況的綜合比較分析,要求編制以貨幣形式表示的工程進度控制的「s」曲線圖(見附表)。其的編制過程為:根據各作業專案工程量和現行工程預算定額或施工單位的工程量清單**,計算出各作業專案所需耗用的資金。

若工程量清單專案與進度計畫橫道圖中的作業專案不同,可對工程量清單專案進行必要的綜合或分解,使兩者相對應,便於進行檢查。將各作業專案所耗用的資金按該專案作業時間區段平均分配(為簡化計算,假設各作業專案按作業時間均攤工程資金。),可計算出每一作業專案單位時間內所耗用的資金。

按工程進度計畫的作業安排,將需施工的各作業專案單位時間內所耗用的資金進行彙總,便可得出單位時間內整個專案所必須耗用的資金。工程進度控制的「s」曲線圖所反映的是工程總進度的完成情況和資金的投入情況,其檢查的頻率不必象檢查各作業專案進展情況那樣頻繁,可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而定,可以為月、旬、周等等。本工程採用3天為一檢查週期,主要是因為本工程工期較短,工作內容多,工程量統計工作量大,且盡量與工程款支付時間有所聯絡,方便工程款的審核與支付,並考慮到進度控制圖表的清晰簡明。

4.在圖表的最後一欄,設定了「影響工程進度主要因素」一欄,用於記錄實際進度控制過程中發現的影響工程進度的主要因素,使整個進行控制圖表簡明而完整。

經過以上步驟,工程進度控制方案(圖表)就產生了。需要注意的是,工程進度控制方案(圖表)的編制過程實際上也是對工程進度進行預控的過程,編制過程中一定要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做到具體詳細且具有操作性。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利用以上圖表對施工進度進行檢查分析與控制。

三、工程進度的控制:

施工進度的控制是乙個計畫編制審核、檢查分析與反饋調整的動態控制過程。其目標只有乙個,就是實現工程進度控制總目標。

1.工程進度的跟蹤檢查:對施工進度的執**況進行動態檢查並分析進度偏差產生的原因,為進度計畫的調整及實現工程總進度目標提供必要的資訊。工程進度的檢查包括對各作業專案完成情況的檢查和工程總進度完成情況的檢查。

(1)各作業專案完成情況的檢查分析:該部分內容主要通過工程進度計畫橫道圖和勞動力計畫、材料計畫、機械進場計畫等來進行檢查。①主要採用橫道圖比較法,將實現進度完成情況繪製在橫道圖上,進行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的比較,檢查各作業專案施工有無超前或滯後現象。

②對照進度計畫和勞動力計畫等檢查勞動力投入數量是否滿足要求,對照勞動定額對作業人員的工作效率進行檢查,檢查其是否滿足施工進度要求,是否需增加勞動力。③材料是否按計畫進場,其質量和數量是否滿足要求。對照材料消耗定額,監控主要材料(特別是甲方**材料)的消耗情況,有利於工程的進度控制和成本控制。

④檢查施工機械是否按計畫進場,機械的效能是否良好,數量是否滿足要求。對照機械台班定額檢查機械的使用效率是否滿足要求。⑤檢查各工作面是否存在閒置現象,該工作是否為關鍵工作,是否影響後序施工,是否需立即投入人員施工。

對於非關鍵線路施工上的專案也要分析進度的合理性,避免非關鍵線路變成關鍵線路,給工程進度控制造成不利影響。⑥深入施工現場,了解各工種是否有交叉施工,是否相互影響,施工效率是否低下,能否合理調整。

(2)工程總進度完成情況的檢查:該部分內容的檢查主要通過工程進度控制「s」曲線圖來實現。根據檢查週期內各作業專案實際完成工程量,套用現行工程預算定額或施工單位的工程量清單**,就可得出以貨幣形式表示的檢查週期內完成的工作量,將各檢查週期的實際完成工作量彙總,即可得出工程累計完成工作量。

將實際完成量與工程進度控制「s」曲線圖相對應的計畫完成量相比較,就可檢查出本檢查週期內的進度,以及整個工程進度是滯後還是超前。需要指出的是,以綜合貨幣形式反映的工程量完成情況只能體現專案的總體進度情況,而不能反映各作業專案的具體進度控制狀況。

2.進度偏差原因的分析:在檢查過程中發現進度偏差要及時分析原因,研究相應的對策和解決方法。影響工程進度的因素很多,除以上提及的勞動力、材料、機械、資金等因素處,還包括設計因素、技術因素、組織管理因素、資訊溝通、外部環境的影響及各參建單位的協調配合問題等等。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採取的對策和解決方法也不盡相同,在此不在贅述。

3.工程進度控制計畫的調整:在進度計畫的實施過程中,常常受各種因素的影響而出現進度偏差。為了保證工期總目標的實現,必須對原計畫進行相應的調整。

計畫的調整有如下原則:計畫調整應慎重,能不調的盡量不調,能區域性調整的決不大範圍調整;計畫的調整要及時,一發現有進度偏差,必須及時分析,立即採取相應對策及時解決,問題解決得越早,對整個工程專案的影響和衝擊就越小。

(1)當在檢查中發現勞動力、材料、機械的投入滿足不了施工要求時,可採取以下措施來解決。①延長每天的施工時間。②增加勞動力和施工機械的數量。

③通過獎勵等措施提高勞動生產率等等。一般情況下,以上原因引起的進度偏差較容易發現和解決,若及時解決對整個工程進度的影響也小,對此類進度偏差可對工程進度計畫和勞動力計畫、材料計畫、機械進場計畫等進行區域性調整,通過努力糾正偏差,以後的工作仍可按原計畫執行。

(2)受原設計存在問題或業主提出新的要求等因素的影響,在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設計變更。設計變更對進度目標的實現有不利影響,在實施前,需要對設計變更造成的影響進行分析判斷,設計變更若對整個工程進度造成影響,也需對進度計畫進行必要的調整。

(3)受其它因素(如技術因素、組織管理因素、資訊溝通、外部環境的影響及各參建單位的協調配合問題等等)影響時,也需要及時分析對工程進度的影響程度,權衡利弊,考慮是否需對工程進度計畫進行調整。

(4)到了工程後期,常常因為各種因素的影響使工程進度滯後較多,使得編制進度計畫時所留有的餘地被消耗殆盡,這時就需要統計剩餘工作量,重新編制施工倒排計畫來保證目標工期的實現。

四、工程進度控制方案的評價:

1.工程進度控制方案包含兩部分內容:各作業專案的進度控制和工程總進度的控制,兩者相輔相成,是乙個有機整體。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後者是前者的必要的有益的補充。

2.本工程進度控制方案有如下優點:(1)圖表簡明易懂,可操作性強,結構完整,可以全面反映整個工程的進度完成情況。(2)讓參建各方對整個專案的進度控制工作有了較為全面的和統一的認識,同時也增強了於10月20日建成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3)讓業主對整個工程的資金使用有了較為全面了解,便於籌措建設資金,保證專案的順利實施。(4)在進度的檢查過程中,可方便的查出部分影響進度的因素(如勞動力、材料、機械和資金的投入等)。

3.經過各方努力,本工程的施工進度得到了較為有效的控制,金湖廣場按計畫要求於10月20日建成開放。這證明了本工程進度控制方案是有效的。同時也要清醒的認識到,進度控制工作是乙個系統工程,影響進度的因素很多,本工程進度控制方案還需進一步完善。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摘要 為了保證建設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按計畫的進度順利進行,必須對專案的進度進行控制。在工程進度控制的過程中,都必須圍繞計畫所確定的目標來進行施工,以便整個施工過程能夠保持有條不紊的狀態,使工程實現預期目標。為了實現優化的進度計畫,就必須通過控制來保證計畫系統的正常工作狀態,確保在合同規定的日期內完...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管理制度

1.在施工合同中明確規定工期控制目標,明確工期延誤的處罰辦法和工期提前的獎勵辦法,用經濟方法控制施工進度。2 要求分包隊伍中各類技術人員 各種施工機械和不同作業機組的數量必須滿足現場施工要求。3 根據合同目標工期,由專案總工根據各工序工程量 由預算部提供 人員配置編制施工總計畫 月計畫 周計畫,並在...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有效控制專案部施工進度,依據施工合同交工日期,細化工期計畫,責任到人,確保工期目標的按時實現,特制定本制度。二 專案部職責 三 進度管理流程 四 進度控制措施 1.在施工合同中明確規定工期控制目標,明確工期延誤的處罰辦法和工期提前的獎勵辦法,用經濟方法控制施工進度。2 要求聯營隊伍中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