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2022-08-30 18:48:04 字數 2252 閱讀 9967

摘要:為了保證建設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按計畫的進度順利進行,必須對專案的進度進行控制。在工程進度控制的過程中,都必須圍繞計畫所確定的目標來進行施工,以便整個施工過程能夠保持有條不紊的狀態,使工程實現預期目標。

為了實現優化的進度計畫,就必須通過控制來保證計畫系統的正常工作狀態,確保在合同規定的日期內完成任務。

關鍵詞: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一、目標

確保在合同規定的日期內完成任務,力爭提前竣工。

二、進度控制的方法

1.按施工階段分解,突出控制節點。控制點,在不同施工階段確定重點控制物件,制定施工細則。

達到保證控制節點的實現。2.按施工單位分解,明確分部目標。

以總進度計畫為依據,明確各個單位的分包目標,通過合同責任書落實分包責任,以分頭實現各自的分部目標確保總目標的實現。3.按專業工種分解,確定交接時間。

在不同專業和不同工種任務之間,要進行綜合平衡,並強調相互間銜接配合,確定相互交接的日期,強化工期的嚴肅性,保證工程進度不在本工序造成延誤。通過對各道工序完成的質量與時間的控制達到保證各分部工程進度的實現。4.

按總進度計畫的時間要求,將施工總進度計畫分解為年度、季度、月度和旬期進度計畫。

三、強化進度計畫管理

1.工程開工前,必須嚴格根據施工招標書的工期要求,提出工程總進度計畫,並在對其是否科學、合理,能否滿足合同規定工期要求等問題,進行認真細緻論證。2.

在工程施工總進度計畫的控制下,施工過程,堅持月(周)編制出具體的工程施工計畫執行過程,並對其科學性、可行性進行認真的推敲。3.工程計畫執行過程,如發現末能按期完成工程計畫,必須及時檢查分析原因,立即調整計畫和採取補救措施,以保證工程施工總進度計畫的實現。

四、施工進度的控制

施工進度計畫的控制是乙個迴圈漸進的動態控制過程,施工現場的條件和情況千變萬化,要及時了解和掌握與施工進度有關的各種資訊,不斷將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進行比較,一旦發現進度拖後,要分析原因,並系統分析對後續工作會產生的影響,由工程施工管理經驗豐富的人員擔任,並針對技術、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後勤保障工作配置專案副經理主抓分項工作。

1.建立嚴格的《工序施工日記》制度,逐日詳細記錄工程進度,質量、設計修改、工地洽商和現場拆遷等問題,以及工程施工過程必須記錄的有關問題。2.

堅持每週定期召開一次,由工程施工總負責人主持,各專業工程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程工協調會議,聽取關於工程施工進度的問題的匯報,協調工程施工外部關係,解決工程施工內部矛盾,對其中有關施工進度的總是,提出明確的計畫調整意見。3.各級領導必須「乾一觀二計畫三」,提前為下道工序施工,做好人力、物力和機械裝置的準備,確保工程一環扣一環地緊湊施工。

對於影響工程施工總進度的關鍵專案、關鍵工序,主要領導和有關管理人員必須跟班作業,必要時組織有效力量,加班加點突破難點,以確保工程總進度計畫的實現。

五、保證工期的技術措施

在施工生產中景響進度的因素紛繁複雜,如設計變更。技術、資金、機械、材料、人力。水電**、氣候、組織協調等等,要保證目標總工期的實現,就必須採取各種措施預防和克服上述影響進度諸多因素,其中從技術措施入手是最直執著有效的途徑之一。

1.設計變更因素:是進度執行中最大干擾因素,其中包括改變部分工程的功能引起大量變更施工工作量,以及因設計圖紙本身欠缺而變更或補充造成的增量、返工,打亂施工流水節奏,致使施工減束、延期甚至停頓。

針對這些現象,專案經理部要通過理解圖紙與業主意圖,進行自審、會審和與設計院交流,採取主動姿態,最大限度地實現事前預控,把影響降到最低。

2.保證資金資源配置。⑴、勞力配置:

在保證勞動力的條件下,優化工人的技術等級和思想、身體素質的配備與管理。以均衡流水為主,對關鍵工序、關鍵環節和必要工作成根據施工條件及時組織搶工期及實行雙班作業。⑵、材料配置:

按照施工進度計畫要求及時進貨,做到既滿足施工要求,又要使現場無太多的積壓,以便有更多的場地按排施工。公司建立有效的材料市場調查和採購、**部門。⑶、機械配置:

為保證本工程的按期完成,我們將配備足夠的中小型施工機械,不僅滿足正常使用,還要保證有效備用。另外,要做好施工機械的定期檢查和日常維修,保證施工機械處於良好的狀態。⑷、資金配備:

根據施工實際情況編制月進度報表,根據合同條款申請工程款,並將預付款、工程款合理分配於人工費、材料費等各個方面,使施工能順利進行。⑸、後勤保障:後勤服務人員要作好生活服務**工作,重占抓好吃、住兩大難題,工地食堂的飯菜要保證品種多、味道好,同時開飯時間要隨時根據施工進度進行調整。

3.技術因素:⑴、實行工種流水交叉,循序跟進的施工程式、搶工期間晝夜分兩班作業。

⑵、發揚技術力量雄厚的優勢,大力應用、推廣「三新專案」(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運用1s9002國際標準、tqc網路計畫、計算機等現化化的管理手段或工具為本程的施工服務。

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1 建立嚴格的 施工日記 制度,逐日詳細記錄工程進度,質量 設計修改 工地洽商和現場拆遷等問題,以及工程施工過程必須記錄的有關問題。2 堅持每週定期召開一次由工程施工總負責人主持,各專業工程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程施工協調會議,聽取關於工程施工進度問題的匯報,協調工程施工外部關係,解決工程施工內部矛盾,...

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工程地下室和主體結構施工為工期關鍵線路並貫穿整個2011年度,因此本年度將是實現進度目標控制的關鍵階段。為了確保整個工期目標的實現及後續施工階段的順利銜接,針對本年度主體施工進度影響的內 外部因素制定進度控制預案,並做好主動應對措施。影響工期的外部因素及應對措施 1 中 高考階段影響 噪音汙染 一般...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方案

工程進度控制是監理工作三大目標任務之一,在監理過程中處於重要位置。然而在實際工程施工中,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施工進度在一些工程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下面結合工程實際例子,介紹一種簡明有效的工程進度控制方案。一 工程概況 在一些重大工程,工期特別緊,施工進度成為監理三大目標控制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南寧市金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