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進度管理控制的分析

2022-05-28 04:51:04 字數 895 閱讀 5723

摘要:工程專案能否實現對工程進度合理控制,使工程在預期時間進行交付和使用,這將直接關係到社會效益和專案經濟的發揮。筆者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對影響工程進度的主要因素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進度管控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進度管理;控制措施

1 影響建築工程進度的因素

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管理是指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的編制、進度計畫實施過程的管理控制、與其他專案管理內容的協調等工作內容的總稱。進度管理貫穿於工程專案自施工準備至竣工驗收全過程。進度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其影響因素繁多。

主要有人員因素、資金因素、環境因素、技術因素等。其中有些是客觀存在的因素,但是更多的則是人為因素,是可以通過有效的措施進行預防與控制的。比如設計變更檔案不及時、施工質量問題返工、計量支付不及時、施工成本控制不當等,都是可以通過協調等手段解決的。

客觀存在的因素主要有水文地質情況、建築市場變化、國家的政策變化等。

1.1 設計變更

是影響施工進度的首要因素,在施工過程中,若施工方發現原圖紙有誤,或者不合理等情況,必須報告建設單位並由其與設計方溝通出具變更檔案。若因地勘工作未達到要求,而引起擋土牆、地下水、地質異常等情況,則還需聯合地勘、設計單位、施工單位重新進行現場踏勘並制定方案後出具設計變更,如此一來設計變更所耽誤的時間將對工程進度造成較大影響。

1.2 資金不到位

合同應支付的資金不到位是目前工程上比較普遍存在的現象。由於資金鏈的短缺,致使施工班組、設施不足,將直接降低施工作業效率,使有序施工失去了保障。建設單位應該盡力保證資金的及時到位。

當然,施工方需按時完成工作計畫,備齊進度款支付的各項資料,加強與業主及監理的溝通。

1.3 材料、裝置**不及時

施工用的材料、構配件、裝置設施,如果不能按期抵達現場或其因經濟技術指標不合要求而無法通過進場驗收,這也必影響施工進度。

1.4 技術因素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方案

工程進度控制是監理工作三大目標任務之一,在監理過程中處於重要位置。然而在實際工程施工中,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施工進度在一些工程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下面結合工程實際例子,介紹一種簡明有效的工程進度控制方案。一 工程概況 在一些重大工程,工期特別緊,施工進度成為監理三大目標控制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南寧市金湖...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措施

摘要 為了保證建設工程專案中的各項工作按計畫的進度順利進行,必須對專案的進度進行控制。在工程進度控制的過程中,都必須圍繞計畫所確定的目標來進行施工,以便整個施工過程能夠保持有條不紊的狀態,使工程實現預期目標。為了實現優化的進度計畫,就必須通過控制來保證計畫系統的正常工作狀態,確保在合同規定的日期內完...

建築工程進度控制管理制度

1.在施工合同中明確規定工期控制目標,明確工期延誤的處罰辦法和工期提前的獎勵辦法,用經濟方法控制施工進度。2 要求分包隊伍中各類技術人員 各種施工機械和不同作業機組的數量必須滿足現場施工要求。3 根據合同目標工期,由專案總工根據各工序工程量 由預算部提供 人員配置編制施工總計畫 月計畫 周計畫,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