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措施

2023-02-11 02:27:04 字數 999 閱讀 3227

作者:胥士豔

**:《管理觀察》2023年第20期

摘要: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多創優質工程,一直是眾多施工企業不懈的追求目標。文中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中產生問題的的因素並對建築施工中的協調管理控制與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工程施工施工組織管理控制

一、工程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兩方面因素

(一)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現代建築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因此對安裝的質量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來說,每乙個專業既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技術要求,但在綜合性的施工工作中,同時又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

如果在技術上未能充分全面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考慮不周,則極易產生問題。再者,由於現代建築的個性化,每一棟建築都是一件特有的產品,每一條管線、裝置都有特定的要求,少有類同,這也增加了技術工作難度,增加了各專業之間出現矛盾和問題的可能性。同時由於新技術、新產品的不斷出現和應用,施工人員未能及時掌握,也會帶來問題。

(二)管理方面的因素。由於現行的管理體制,施工單位的分包現象普遍存在,分包單位在工作範圍的界定上很難做到十分明確。主觀上各單位在利益的驅使下,總希望相關單位承擔更多的工作。

往往造成工序上的遺漏,人為地帶來一些問題,增加了協調管理的複雜性。此外,施工組織管理不健全,施工人員、管理人員的水平素質參差不齊,會給施工中各專業的協調工作帶來困難與不便,也是產生問題的重要原因。

二、施工管理應該重點控制四個方面

(一)進度控制。編制工程進度計畫在專案實施之前,必須事先制定乙個切實可行的科學的進度計畫。在制定工程進度計畫時要有一定的預見性和前瞻性,使進度計畫盡量符合變化後的實施條件。

在了解和熟悉圖紙基礎上,根據合同要求編好工程進度計畫。為了搞好土建與安裝的配合,在編制進度計畫時要請安裝人員一起參加。根據進度計畫配置人數、機械裝置和周轉材料,使投入的人力、裝置、周轉材料確保工程進度。

編制各個階段的進度計畫。為了確保總工期目標,必須實行分段控制,根據總進度計畫制訂月計畫、旬計畫(周計畫),用旬計畫保月計畫,用月計畫保總計畫,制訂計畫時一定要留下餘地。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目前我國建築行業一片繁榮,建築企業間的競爭日益激烈,科學合理地進行施工管理控制,對建築企業提高自身實力發揮著關鍵作用。本文結合自身的實踐經驗,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的現狀和存在問題,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控制的措施,從而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和管理水平,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確保建築工程保...

談建築工程施工進度的有效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進度控制是在既定的工期內,編制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進度的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相比較,若出現偏差,就要分析偏差產生的原因和對總工期的影響程度,制定必要的調整措施,修改原定的計畫安排,直至工程竣工。文章對此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進...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工程 壞的最關鍵環節。監理作為工程質量監督的乙個重要體系,是加強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因素。不同階段的監理工作其表現形式有所不同,在施工階段加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提高施工過程監理工作的作用。對提高工程整體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筆者將結合我國的建築工程施工監理現狀,並針對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