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2022-05-29 04:12:04 字數 883 閱讀 5198

摘要: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規模的擴大,我國建築工程質量的總體水平有很大提高,但工程質量離廣大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距離。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質量普遍存在的問題,其次,闡述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同時,就如何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問題加強施工管理進行了深入的**,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問題

前言:建築工程作為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之一,其質量與安全不僅影響著經濟的發展,也威脅著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隨著城市現代化建設的加快,建築工程專案逐漸增多,其質量與安全方面的許多問題逐漸凸顯出來,受到人們普遍的關注。如何做好建築工程的質量與安全工作,是現階段建築行業面臨的主要困難。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作為建築專案的重要階段,能夠有效地將工程質量防患於未然,使其達到預期目標。因此,建築工程質量與安全工作應著眼於此,重點做好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下面將詳細分析建築施工過程中影響工程質量與安全的主要因素,以及如何做好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工作。

一、影響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控制與施工管理的主要因素

(一)施工圖紙設計問題

施工圖紙是建築工程施工的基本依據。在建築工程施工前,倘若相關人員沒有認真而細緻地進行會審工作,就很難發現設計圖紙中存在的不合理設計。既可能導致建築物本身存在效能問題,也可能導致施工階段的重複施工。

不僅給建築帶來嚴重的質量與安全隱患,也會造成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

(二)施工組織方案

施工方案是有效控制施工管理和質量的前提,是施工單位對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工藝、手段和流程等方面制定的管理方法。主要涉及施工單位的人員組織管理、原材料及機械裝置管理、施工技術和工藝以及流程等方面。它的制定必須符合國家相關的規章制度,使各項施工指標達到規範標準,使施工技術和手段必須滿足現場施工的各項要求。

倘若其中有一項組織方案不合理,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三)施工人員素質相對較低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作為人模擬較複雜的創造性活動,期間所涉及的人力 物力 機械裝置以及外部影響因素是比較眾多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作為關係著工程綜合質量水平高低的一系列活動,對其進行詳細的分析與研究並不斷提高其實施的水平,是工程建設發展必須採取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

作者 劉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及建築事業的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主要體現在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現結合某商住樓實際施工管理經驗,對如何加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提出一些具體的管理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

民用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與管理

摘要 對於民用建築來說,質量是天 安全是地 民用建築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有必要對民用建築施工質量控制進行分析,以期提高我們的施工質量。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口數量的增加,建築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其中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技術與施工質量更是得到了顯著的提高,但是,由於民用建築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