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中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分析

2022-04-26 11:09:03 字數 1004 閱讀 5972

【摘要】本文結合實際,詳細介紹了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與質量管理,指出工程質量控制和對質量管理進行規範化、標準化管理,體現了企業的技術和管理水平,有利於提公升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是我國工程建設質量管理改革形勢的需要。

【關鍵詞】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質量管理

在建築工程中,施工是乙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影響質量的因素很多。因此,要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就必須提高管理、施工及操作人員自身素質,加強原材料和施工方法的質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並嚴把施工工序的質量關。

一、影響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

1 人的因素:人的因素主要是指工程專案經理的素質、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以及服務人員的質量觀念。操作人員具備較強的技術水平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就會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和操作規程等。

服務人員具備較強的質量觀念,就會做好技術和生活服務,以出色的工作質量,間接地保證工程質量。因此,工程質量受到所有參加工程專案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操作人員、服務人員共同作用。

2 材料因素:材料是工程施工的物質條件,材料質量是工程質量的基礎,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

3 方法因素:指在工程專案整個建設週期內所採取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和施工組織設計等。在方法上出現的問題往往是比較多的,如制定了施工組織設計,不能嚴格執行,不按標準和規範施工,不注重施工過程的管理,不制定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出現問題了才去處理。

特別是施工方案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工程質量。

4 環境因素:如工程地質、水文、氣象等。氣象條件變化萬千,溫度、濕度、大風、暴雨、酷暑、嚴寒都直接影響工程質量。

二、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

1 提高管理、施工及操作人員自身素質

管理、施工及操作人員素質的高低對工程質量起決定性的作用。首先,應提高所有參與工程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讓他們樹立五大觀念,即質量第一的觀念、預控為主的觀念、為使用者服務的觀念、用資料說話的觀念以及社會效益與企業效益相結合的綜合效益觀念。其次,要搞好人員培訓,提高員工素質。

要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質量知識、施工技術、安全知識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訓,提高施工人員的綜合素質。

建築工程管理和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中國建設行業技術進步取得了很大成績,某些科技成果水平和一批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應用技術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但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偏低。然而,中國的建築業在工程管理的某些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其次,就提高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給排水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作者 張巨集偉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人們對於建築質量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設工程中,給排水安裝質量的好壞則影響整體工程的質量,重則會危及房屋安全。因此,應做好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工作,認真分析質量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採取有效的解決...

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探析

摘要 現代社會發展階段,房屋建築工程的數量在不斷增多,這些對於工程建築的要求也更加嚴格。施工環節是構造建築實體的過程,對產品質量有著決定性作用。為不斷改善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則需要對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給予高度重視。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措施 經濟全球化發展為我國市場經濟創造了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