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給排水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2023-02-13 17:12:07 字數 910 閱讀 6401

作者:張巨集偉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人們對於建築質量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設工程中,給排水安裝質量的好壞則影響整體工程的質量,重則會危及房屋安全。

因此,應做好施工管理與質量控制工作,認真分析質量問題發生的原因並採取有效的解決方法非常重要。本文對給排水施工的一些問題以及施工質量控制進行**。

關鍵詞:給排水;質量控制;技術研究

1 前言

在建築裝置工程的組成部分中,給排水工程是乙個比較重要的組成部分,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包括主要重要環節:如建築給排水施工專案評審環節、建築給排水專案組織環節、建築給排水專案採購環節、建築給排水施工專案施工環節、還有建築給排水施工專案驗收環節等。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質量控制和管理,不僅關係到生活、工作,還直接影響到水資源的合理利用。

2 給排水工程施工前的質量控制

2.1 做好圖紙會審

施工單位接到任務後,首要工作就是根據客戶需要和實際情況來進行圖紙的設計,還必須做好實地調查研究,弄清楚地層和地下水的情況。要根據給排水的需要和相關國家現行設計規範及經濟政策規定,選定排水結構的型別、位置、埋深、構造與尺寸等,這些資料對設計圖紙至關重要,要求很嚴格,由此才能保證施工質量,不會出現偏差和事故。其次,圖紙審查是施工前期的一項重要內容,圖紙審查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日後工程施工的能否正常進行。

因此,要根據施工技術裝備條件如需要特殊技術措施時,技術上有無困難,能否保證施工安全,對圖紙上的座標、尺寸、管線進行審查,核實主要給排水裝置材料的使用規格和要求。

2.2 編寫組織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主要由施工準備、施工技術、施工進度等內容組成。施工準備涉及技術準備、物資準備、現場準備和人員準備等內容;施工技術包括工藝流程、質量標準、允許偏差、沖洗、試壓等步驟、採用的管道材料等;施工進度是根據施工計畫和施工要求所安排的進度表。

建築工程管理和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中國建設行業技術進步取得了很大成績,某些科技成果水平和一批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應用技術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但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偏低。然而,中國的建築業在工程管理的某些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其次,就提高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闞蘇鄂 科學導報 學術 2018年第33期 摘要 作為建築工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給排水工程建設一直受到了建築承包工程的重視。為了使住戶的住房體驗得到保證,給排水建設工程一直倍受施工單位的重視。下面,就來具體談一下建築給排水工程施工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以及對應的解決對策,希望能夠對相關工作人員...

關於建築工程給排水安裝的質量控制

摘要 給排水系統是建築工程中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給排水的施工屬於一項隱蔽工程,給排水管道是保證給排水系統安裝質量的關鍵。因此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必須要對給排水管道的施工進行全面分析。本文對建築工程給排水安裝的質量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建築工程 給排水 安裝 質量控制 一 施工前的質量控制 1 做好圖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