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水平

2023-02-12 00:36:02 字數 796 閱讀 6271

作者:李軍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02期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我國的工程專案設施也在不斷的落成,其中建築工程專案最為常見,在建築行業迅猛發展的同時,相關單位人員應該對其建築施工的質量加以重視。

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決定了建築的使用壽命以及社會、經濟影響等,所以提高建築工程管理以及施工質量水平就顯得十分重要。有助於滿足人們的基本需要,也有利於企業的效益增加,促進企業更好更快的發展。而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以及管理水平就顯得十分關鍵,這就需要有關人員能夠採取積極的措施進行解決。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施工質量控制

對建築工程進行管理以及質量控制是進行施工的必然要求,只有這樣才能有效的提高質量控制和管理水平,對建築施工的質量有了進一步的保障,同時也能避免出現事故,有助於安全施工,促進建築企業的健康發展。然而在實際進行施工的過程中,在管理上還是會存在很多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極不利於施工的進行,對於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礙,也影響了施工的質量。所以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專業化的施工隊伍等措施就顯得極為關鍵,同時對於施工過程進行檢查監督等也是必要的措施,這些手段都有助於提高我國建築工程管理以及施工質量控制的水平。

一、目前建築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

1、陳舊的工程管理模式

在日益增多的建築工程專案出現的當下,很多建築工程仍然使用傳統的分包建築工程管理模式,這是一種比較籠統的管理模式,它對於工程各實施階段工作的具體定位比較模糊,這就造成了在工程專案實施階段各職位主要職能實施出現插科打諢的現象,正是這種現象的出現常常造成各單位之間協調不及時,配合不到位,從而嚴重打亂了工程管理的秩序,而這也就造成了施工質量低下,無法保障整個工程專案的正常執行。

試析如何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水平

關鍵詞 建築 質量 施工 建築業的就業容量大,關聯度高,建築業技術的進步和工程施工質量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影響我國的經濟增長方式轉變與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速度。近些年來一些新興的工程專案反映了我國建造水平和建築技術能力的提高,展現了新的面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水平是爭取優勢和占領市場及企...

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的相關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城鎮化建設的日益更新,這些都給建築行業帶來了行業的第二春。施工企業也猶如雨後春筍一般出現,來分享建築行業發展這一杯羹。為了穩固自己在激烈的建築競爭中的地位,行業間的市場競爭亦是愈演愈烈。話說回來,質量過硬就是致勝的籌碼,高水平的施工質量才是市場需要的,才是建築工程領域需...

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摘要 面對我國飛速發展的建築業領域,以往的傳統企業管理模式已經嚴重滯後於新型的發展理念,如何在保證企業穩步發展的前提下穩步實現企業管理模式的快速轉型,這一亟待解決的問題已經被擺上了眾多建築領域的解決日程。本文主要對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進行了簡要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