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及管理要點

2022-05-15 11:04:14 字數 825 閱讀 8168

【關鍵詞】施工階段;質量;管理

我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不斷發展,經濟總量不斷攀公升,伴隨著經濟的發展的行業競爭也日益激烈。建築行業擔負著國計民生的大任,已經是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行業。而在建築行業中一直備受關注的問題便是工程質量,因為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專案的建設,故保證工程質量已成為保證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增長的重點。

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完善質量控制是建築施工中首要解決的問題。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並結合自己近年來的工作經驗提出了一些解決對策。

1.建築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1.1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影響著工程綜合管理水平

建築工程管理的水平直接體現著企業綜合管理水平。好的質量管理方式不僅僅是預防控制工程質量問題,更是考驗乙個施工企業在施工過程中對人、料、機、法、環的綜合把握能力,是乙個專案管理成功與否的關鍵。

1.2建築工程質量控制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水平

在市場經濟的作用下,建築行業內部的競爭十分激烈,而建築施工企業利益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的競爭。企業要想獲得好的經濟效益,就必須加大自身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管理與控制力度,不斷提高其管理能力和水平,學習和吸取先進的質量管理知識及經驗。質量是乙個工程的生命,同時又是乙個建築施工企業競爭力的本質體現,良好的質量控制能力是乙個企業經濟效益的基礎。

1.3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影響著整體工程的質量水平

在建築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影響著工程質量的優劣。施工企業應當加強施工管理力度,從工藝流程、檢測方式、技術方案、組織手段等方面著手提高工程質量。並結合技術、工藝、操作、管理及經濟等進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確保管理方案真實可行。

2.建築工程施工中的質量管理

2.1作業人員整體素質不高

建築工程管理和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中國建設行業技術進步取得了很大成績,某些科技成果水平和一批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應用技術水平已達到或接近國際水平,但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偏低。然而,中國的建築業在工程管理的某些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其次,就提高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及其質量控制

摘要 本文結合建築施工管理的特點 現狀以及實際施工管理中的常見問題,對建築施工中的管理技術控制措施進行簡要 關鍵詞 施工管理 問題分析 控制措施 一 施工中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1 技術質量方面的因素 現代建築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因此對安裝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一般來說,每 個專...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和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質量,百年大計,我們知道,建築工程造價高,工期長,工藝複雜,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都直接影響著工程的造價和投入使用的壽命。施工質量控制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的重點,只有嚴格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科學管理和有效控制,制定嚴格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才能實現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關鍵詞 隨著城鄉一體...